原标题:30天150张照片 猛犸记者实地记录郑州天空“表情”

  “我希望用图片的方式记录郑州每天天气的变化,每年坚持拍摄,用年为单位纪录郑州天气的变化,这非常有意思。”袁晓强是一名工作十余年的资深摄影记者,从11月24日开始,他在郑州选择了5个具有代表性的地点:中原福塔、大玉米、二七塔、河医立交桥和长江路的一处居民楼,定点拍摄郑州的天气变化。图为11月24日~12月23日,中原福塔上空天气变化。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每年冬天,郑州的空气变化较大,我喜欢冬天的太阳,因为它能够带来温暖,当然也希望空气能越来越好,因为只有空气好,才能见到太阳”。一个月的拍摄,每天固定地在郑州逛一圈已经成为了袁晓强的生活习惯。图为11月24日~12月23日,二七纪念塔上空天气变化。

  “这一个月的空气一目了然。”当袁晓强把一幅幅照片摆在眼前的时候,因为每天空气的差异化,看上去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感受。图为11月24日~12月23日,中州大道上空天气变化。

  “比起早几年已经好了很多,但是今年的空气质量明显不如去年。”一个月的拍摄下来,袁晓强表示,“郑州的空气上升空间还比较大,但是只要坚持,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图为11月24日~12月23日,河医立交上空天气变化。

  如今在全国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其实每一个市民都能够在生活的细节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可以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使用小排量汽车;减少由自己产生的生活垃圾,节约用电,爱护路边的花草等,作为一个千万人口级别的省会城市来说,同呼吸,共命运,人人都能参与,对大气环境也会有不少益处。图为11月24日~12月23日,一居民楼上空天气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