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强大脑赶紧来!郑州一大学神仙考题火了:论证西游记是自己写的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张晓玲/文 记者 邱琦/图/视频 张霓/剪辑

  “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写的”“主持一个饭局,请《聊斋志异》里的人物吃饭”“杜丽娘游园,帮杜丽娘发‘朋友圈’”……你没看错,这些“花式”题目,居然是一所大学的期末考试题,而这两天,这个“大学期末考试现神仙考题”也火遍了网络。

  “神仙考题”到底考了什么内容?学生们又是怎么作答的?这样的考题对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到底有什么益处?12月24日,记者来到黄河科技学院寻找答案。

  让人有点“发懵”的“花式”考题  必须得有积累才能做好

  期末又到了,黄河科技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张彩丽老师给古代文学这门考查课出了套“花式”考题。“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写的”“主持一个饭局,请《聊斋志异》中人物吃饭”“杜丽娘游园,帮杜丽娘发‘朋友圈’”“杨玉环、李香君任选其一,如果生活在今天,你认为她适合什么职业,并简要说明原因”。这些试题让很多同学一下子“懵了”。

  “看到题目的一瞬间,脑子就懵了,以为老师会考死记硬背的题,结果出乎意料。刚一看到题目觉得‘很亏’,白白在下面背了这么久。” 大二学生陈旭说,思考了一会发现没白背书,答题时需要融合进去知识点来论证,有论有据更有说服力。而陈璐瑶则觉得,“看到题目第一感觉很有意思,可能老师是想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大学考试出这种题目很少,很另类。答题时,网上完全没有相关内容,只能结合自己日常积累的知识,和努力的回想老师上课讲的内容答题。”

  考题“花式”,答案也“五花八门”

  虽然这些“花式”考题让人一眼看过去有点“懵”,但是学生们的答案也让人大开眼界。

  “我叫孙美,《西游记》是我写的,其主角之一孙悟空是我大力创作的人物,其姓氏与我相同,又因为一个‘美’字,给孙悟空起了个别称‘美猴王’,所以孙悟空是我所写的。”

  “我要请《聊斋志异》中《小谢》中的秋容吃饭。因为我认为她是最痴情的女子,她因和情郎殉情却被抛下而变成厉鬼,所以,这顿饭局里我要为她点上许多甜食来安慰她内心的疼。”

  “发朋友圈:今日花正开,心中伤却多,难得有情郎,此生何所图”

  “杨玉环适合做一名成都火锅店的老板娘,首先身材丰满,证明火锅好吃,其次皮肤白净,容貌动人,符合川妹子的颜值,其次动人的姿态,招揽顾客也是绝佳。”

  ……

  看了这些答案,你是否也会感慨这些学生“脑洞真大”?

  初衷:想用这样新颖的考查方式 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门考试属于考查课,不是闭卷考试,学生可以查阅资料答题。”张彩丽说,古代文学是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她出这套试题的初衷,是防止学生直接从网上搜索答案,不加以思考答题,是为了让这门课程有价值,让学生有所收获。只有掌握这门学科的知识点,才可以联系自己答题,同时也是一种创新。“学生只有摒弃浮躁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文学经典,才能把试题做好,这也是为了激发大家对古代文学的热爱。”

  这些题目在网上“火”起来,出乎了大家意料。班级群里开始发消息,自己老师“火”了,上了热搜,张彩丽老师非常吃惊。

  “没想到一套考试试题会上热搜,但对于这个结果很高兴。” 张彩丽说,现在大学教育需要新的教育方法,让大学更有意思,大学本身就注重创造力,学校也努力培养新型人才。“在这之前也曾经给学生出过类似的题目,学生对这类题目反响很好,积极性很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答题。”她说,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于古代文学的关注。“尊重文化和发扬文化、传播文化不冲突。”她说,之所以用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可以体现出中国文字的精妙之处,另一方面可以拉近与名著的距离,让文化更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