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锐投诉5月25日上线测试以来,平台收到257条网友投诉。其中有效投诉100条,目前处理解决案例61条。

  2018年,新浪河南·锐投诉平台共收到了100条有效投诉,其中房产家居类、电商类投诉和快消生活类投诉稳居消费投诉前三甲。数据显示,房产家居投诉中租房类尤为突出,多数租客没有仔细阅读合约条款,导致利益纠纷,租房类投诉数量长期居高不下。电商类和快消生活类投诉比重并列第二,主要原因在于电商类消费诱导多,产品价格变动和质量问题突出;快消生活类中食品安全是最大热点,食品里出现异物等事件频发。

  岁末年终,锐投诉依据平台数据,结合行业显著性、投诉解决典型程度、网友关注度等因素,选出了今年消费投诉领域的十大经典案例。希望这些真实的消费案例可以给各位提个醒:科学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一、[美素佳儿奶粉里发现活虫 商家1:3赔偿]

  投诉内容:网友@王一一0315 称在郑州优贝家母婴用品店购买了一桶美素佳儿3段奶粉,打开准备冲泡时,发现里面有白色的东西在动,仔细一看是“活体蛆”,还用筛子筛出了除了活体蛆以外的肉虫和牛子。网友要求商家道歉并赔偿。

  沟通经过:接到网友投诉后,@锐投诉 与商家取得联系,商家@美素佳儿 回复:“希望网友提供联系方式以便后续跟进”;此后,商家补充回复:“已将联系方式反映给内部人员跟进,让网友耐心等待。”

  处理结果:10月31日,美素佳儿派工作人员到网友家中面谈,1:3赔付网友,11月2日网友在新浪河南消费投诉频道反馈结果,结束投诉。

  二、[河南网友618抢大额优惠券 下单后1919拒发货]

  投诉内容:网友@马益达爱吃胡萝卜 称自己在1919酒类直供平台618活动中抢得满1499减550的优惠券,该网友便参与活动下单,1919客服却以订单优惠券异常为由,表示无法发货。网友希望1919履行约定,及时发货。

  沟通经过:经过@锐投诉 协调,6月21日,商家@1919酒类直供 私信回应:在和顾客协商后,已陆续发货。

  处理结果:6月21日下午,网友告诉@锐投诉 已经收到货了,并结束投诉。

  三、[网友租正商地下室面积“缩水” 锐投诉沟通后退款]

  投诉内容:网友@yatoo宝贝 称自己通过河南展宇置业有限公司购买了郑州正商华钻澜庭地下室的使用权,并签署使用协议,约定面积差额多退少补。可地下室实测面积与协议面积相差2.05㎡,网友致电正商询问退返事宜,对方称无法多退少补。网友要求正商退差价。

  沟通经过:接到投诉后, @锐投诉 和商家@正商地产 多次进行沟通后,正商回复:“在走流程,会退款。”

  处理结果:7月24日,投诉网友反馈,已经收到正商退返的钱款6847.4元,并结束投诉。

  四、[唯品会上买衣服 一件大衣有两个吊牌]

  投诉内容:网友@宾格233称自己在@唯品会 购买的一件大衣到货后发现衣服上有两个吊牌,除了价格外,其它都一模一样,一个价格999元另外一个1999元。要求@唯品会 给会员和大众一个交代。

  沟通经过:接到投诉后,@锐投诉 与@唯品会 取得联系。11月5日,商家回复称已安排专人核实处理。11月9日,网友补充投诉称@唯品会 的回复敷衍了事,处理方式随意草率,自己不满意。

  处理结果:最终@唯品会 与网友达成协议,网友11月16日在平台上结束投诉。

  五、[王春光快餐店吃到蛆虫 店长:写道歉信、做卫生整改]

  投诉内容:网友@Yogurt_11称自己12月18日晚在郑东新区王春光早餐工程快餐店就餐时吃到蛆虫,店内部分员工却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争执期间网友手机还不慎被打掉在地。网友要求商家道歉,赔偿损失。

  沟通经过:接到网友投诉后,@锐投诉 随后与王春光快餐店进行了沟通,店长与网友对处理结果已经达成一致。

  处理结果:1。通过道歉信致歉、维修网友手机;2。出台卫生管理办法和奖惩制度;3。一周内公布卫生整改文件。网友12月20日,在平台上结束投诉。

  六、[退房后青柠公寓未及时取消分期 导致网友信用逾期]

  投诉内容:网友@Mr。丑八怪 称自己在@鑫苑青柠公寓 退房后,才知自己租房时办理了信用贷,在自己退租后,青柠方面未及时给自己取消信用分期,导致自己信用逾期。网友要求青柠方面为其解绑应花分期,取消订单。

  沟通经过:接到网友投诉后,@锐投诉 与商家取得联系,商家@鑫苑青柠公寓 回复:“已处理完毕  款项已提交至应花,两个工作日后会结束!”

  处理结果:12月21日,网友私信锐投诉,应花分期已解绑,并在平台上结束投诉。

  七、[张仲景大药房买红糖 里面发现创可贴]

  投诉内容:网友@Tattoo-热闹然子 称自己在张仲景大药房冉屯东路一店买了一包红糖,在第三次服用的时候发现里边有个创可贴,期间没人动过红糖。网友要求商家道歉赔偿。

  沟通经过:接到网友投诉后,@锐投诉 与商家取得联系,商家@河南张仲景大药房 回复:“已联系相关店面、供货厂家,正在对问题进行调查。”

  处理结果:门店向网友道歉,网友接受店家道歉,并在平台结束投诉。

  八、[驾校报名后被调外地工作 申请退费遇难题]

  投诉内容:网友@Desdemo111 称自己在郑州市航海路行云路百顺驾校报名学车,由于工作调动外地,申请退费。经过区交通委员会、驾校闫校长和该网友三方协商,签订退费申请表,退还该网友500元,但退款却迟迟没有到账。网友要求驾校退费。

  沟通经过:@锐投诉 经过与驾校闫校长两次电话协商,对方表示会退款。

  处理结果:6月13日驾校退还网友500元,网友在平台结束投诉。

  九、[流量用超未提醒致网友欠费几百 电信退还超额话费]

  投诉内容:网友@CQJAurora 称自己的电信号码流量用超未提醒,导致欠费几百块,网友要求退还用超的话费。

  沟通经过:接到网友投诉后,@锐投诉 与商家取得联系,商家回复:“收到情况,已安排客服处理。”

  处理结果:6月1日,网友电话告知@锐投诉 ,已收到电信退还的话费,并在平台上结束投诉。

  十、[蓝立方公寓甲醛超标 蓝立方经理:很正常]

  投诉内容:网友@曼曼娘 称自己租赁@郑州蓝立方公寓 的房屋两天后,有明显的眼睛刺痛和呼吸不畅等症状。经过专业的甲醛检测,报告显示房屋中有害气体含量超出国家标准两倍。网友提出退房并要求蓝立方退还押金。

  沟通经过:接到网友投诉后,@锐投诉 与商家取得联系,蓝立方一经理表示“甲醛超标很正常”“多通通风”;新浪河南官博发布此事后,蓝立方经理私信网友“微博不删除就按违约处理,不退返押金”。

  处理结果:11月在微博上表示已退还网友押金,经沟通,网友确认已收到押金退款,12月25日,在平台上结束投诉。

  消费维权,这些事你必须牢记

  1、保留好维权凭证:购物小票、保修单、发票、纸质或电子版合同等。

  2、网购别被卖家忽悠:保留聊天截图;支持无理由退款的商品可退货。

  3、购买食品时注意包装明细、索要购物凭证并妥善保存、拍照取证。

  4、仔细阅读合同、说明书等相关条款。

  5、投诉举报电话

  消费维权投诉电话: 12315

  价格投诉电话: 12358

  产品质量监督投诉电话: 12365

  垃圾短信举报: 12321

  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100ec.cn/zt/315/tsxz.html

  消费投诉,就上锐投诉!

  我们全力为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