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重磅!河南这13个地方成为全国示范县(市),有恁家乡没?

  好!消!息!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

  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

  河南13个县名列其中!

  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十三五”期间农机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机器换人”的重大举措。根据计划,到2020年,全国将建设50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农业农村部此次认定152个县(市、区)为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我省的 鹿邑县、扶沟县、固始县、武陟县、息县、偃师市、方城县、南乐县、伊川县、安阳县、巩义市、郸城县、杞县 等13个县(市)名列其中。

  加上第一批的济源市和第二批的正阳县、长垣县、清丰县、孟津县、项城市、唐河县、舞阳县、沁阳市、汝州市、新密市,我省共有24个县(市)获得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示范县是什么?说白了就是

  行业的标杆!

  标准!

  风向标!

鹿邑县

  鹿邑县

  鹿邑,河南省直管县,古称鸣鹿、真源、苦县、谷阳、仙源,位于河南省东部、豫皖交界处。北靠柘城县与商丘市睢阳区,西接淮阳县,南望郸城县,东临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鹿邑县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总人口118万人。鹿邑是连接中原经济区和皖江经济带、长三角的枢纽。鹿邑是道家创始人老子故里。

  名胜古迹

鹿邑,是“老子故里,道教祖庭”。鹿邑,是“老子故里,道教祖庭”。
太清宫太清宫
陈抟公园陈抟公园
明道宫升仙台明道宫升仙台

  美食特产

鹿邑酱豆子鹿邑酱豆子
死面饼子死面饼子
鹿邑妈糊鹿邑妈糊
试量狗肉试量狗肉
观堂麻片观堂麻片
孔集烧鸡孔集烧鸡

  扶沟县

  扶沟县隶属周口市,地处豫东平原,县域面积1163平方公里。扶沟县古称“桐丘”,因境内东有扶亭,西有洧水沟,各取一字,故称“扶沟”。 是一个平原农业县,先后被国家授予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全国果菜十强县、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科技普及推广先进县、中国蔬菜之乡、河南省双拥模范县城等荣誉称号。

  西汉高帝11年(公元前196年)始置县,迄今有两千余年的历史,著名的历史人物有明隆庆年间尚书刘自强,弘治、正德年间著名文学家“前七子”之首李梦阳,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等。境内名胜荟萃,古迹众多,现有凤凰岗遗址、古城遗址、支亭寺仰韶文化遗址,宋代理学家程颢任知县时建造的大程书院古建筑群,明洪武二十年兴建的文庙大成殿,道教圣地雾烟山以及吉鸿昌将军纪念馆等。

  名胜古迹

吉鸿昌将军故里吉鸿昌将军故里

  雾烟山

  美食特产

扶沟西瓜扶沟西瓜
吕潭鱼香吕潭鱼香
扶沟创奇豆参扶沟创奇豆参
扶沟汴岗的大盆鸡扶沟汴岗的大盆鸡
牛肉牛肉

  固始县

  固始县,河南省直管县,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称,固始自古文风昌盛,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为“河南省十大文化强县”之一。固始书法群体备受国内外书法界关注,被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

  名胜古迹

西九华山西九华山
安山安山
华阳湖华阳湖
妙高寺妙高寺
陈氏将军祠陈氏将军祠

  美食特产

固始鹅块固始鹅块
清炖固始土鸡清炖固始土鸡
固始皮丝固始皮丝
泉河甲鱼泉河甲鱼
固始水果萝卜固始水果萝卜

  武陟县

  武陟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与省会郑州隔河相望。武陟,因武王伐纣在此兴起而得名,陟”即登高、兴起之意。 武陟历史文化悠久。夏属冀州,春秋置怀县,秦易名武德,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始置武陟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境内有黄河故宫——嘉应观、五代古塔妙乐寺、明清佛道合一建筑千佛阁、祈雨胜地青龙宫、商村遗址等5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董永传说、二股弦、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女娲补天、武王伐纣、雍正治河等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就发生在这里。“竹林七贤”中的山涛、向秀,明代礼部尚书何塘,清代名人毛昶熙等历史名人的故里都在武陟,是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的宝地。

  名胜古迹

嘉应观嘉应观
妙乐寺妙乐寺
千佛阁千佛阁
西滑封西滑封
黄河滩黄河滩
沁河滩沁河滩
沁河口沁河口

  美食特产

武陟油茶武陟油茶
武陟大米武陟大米
武陟 怀药武陟 怀药

  息县

  息县,地处中原腹地南侧,千里淮河上游,淮河穿境而过75公里,河之南葱翠秀丽,河之北坦荡宽广。

  息县夏、商时期属豫州,周朝始建妫姓息侯国,国都在今息县城西南6公里的青龙寺。经史学界反复论证,息县是华夏大地上首次实行“县制”,且是唯一一个“息”字三千年历代相沿、不易其名、不改其治的县,堪称“中华第一古县”。

  名胜古迹

息县谯楼息县谯楼
息国故里息国故里
濮公山濮公山

  美食特产

面炕鸡面炕鸡
腊肉炖鳝鱼腊肉炖鳝鱼
刷子鸡块刷子鸡块
油酥馍油酥馍
香稻丸香稻丸
息半夏息半夏
尹湾青萝卜尹湾青萝卜
关店葡萄关店葡萄
沙瓤西瓜沙瓤西瓜
小香瓜小香瓜

  偃师市

  偃师市位于河南中西部,隶属洛阳市。南屏嵩岳,北临黄河,是中原经济区郑洛城市工业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被列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 综合经济实力居全省前列 。偃师还是 客家先民首次南迁出发地和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 。先后有夏、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七个朝代在此建都。

  偃师为河南省首批10个小康达标县(市),城镇化发展重点县(市)、河南省经济扩权市第二批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对外开放重点市、城乡一体化试点市。

  名胜古迹

会圣宫碑会圣宫碑
刘国故城遗址刘国故城遗址
水泉石窟水泉石窟

  美食特产

顾县镇段湾羊肉汤顾县镇段湾羊肉汤
李村油旋儿李村油旋儿
缑氏水煎包缑氏水煎包
缑氏老海瓜子缑氏老海瓜子
顾县肉合顾县肉合
银条银条

  方城县

  方城县是河南省南阳市下辖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东北出境之要冲,南依南阳市宛城区,北邻平顶山市,被称为南阳的北大门。

  方城古称裕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始于夏代、为禹贡豫州之域,春秋为楚地,是中国丝绸之路发源地之一。现存中华曾氏祖根地:古缯国遗址、天下第一古长城:楚长城;三国时期古战场:博望故城;东汉湖阳公主修真之所:炼真宫、佛沟摩崖石刻等文化遗址。是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法圣汉廷尉张释之、西汉著名外交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博望侯张骞等历史文化名人故里。方城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位于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东部,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名胜有80多处。

  名胜古迹

七十二潭七十二潭
七峰山七峰山
望花湖望花湖
楚长城遗址楚长城遗址
炼真宫炼真宫
方城岩画方城岩画

  美食特产

方城烩面方城烩面
博望黄金梨博望黄金梨
博望锅盔博望锅盔
黄石砚黄石砚
石猴石猴
招抚岗篦子招抚岗篦子

  南乐县

  南乐县隶属河南省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端。南乐县是字圣仓颉故里。唐朝高僧、天文学家一行的故乡,特产古老的酱香型美酒“玄酒”等。西汉初,始置乐昌(治今南乐)县。东汉光武帝建武年间废乐昌县,其境东部属东郡东武阳县,西部属魏郡阴安县、繁阳县。三国时为魏国地,分属魏郡和阳平郡。晋,复置,更名昌乐县。五代梁贞明二年(916年),晋王李存勖避其祖父李国昌讳,以“新治在旧治南”故,易名南乐县。

  名胜古迹

文庙文庙
赫胥陵赫胥陵
仓颉陵庙仓颉陵庙
大方碑大方碑
黄泥岗黄泥岗

  美食特产

古寺郎胡萝卜古寺郎胡萝卜
南乐牙枣南乐牙枣
千口桑葚千口桑葚
西邵红杏西邵红杏
段贾居香肠段贾居香肠

  伊川县

  伊川位于河南省西部,北依十五朝古都洛阳,紧临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南与中国最美的地方—白云山所处嵩县一衣带水。伊川县是全省23个对外开放重点县、35个扩权县和郑洛城市工业走廊县之一。

  伊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历史文化遗址33处,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开凿于北魏时期的龙门石窟为世界文化遗产,耀眼地镶嵌在“伊阙”之上,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范仲俺,程朱理学的创始人程颐、程颢,周易理论的重要代表邵雍都长眠于伊河两岸。伊川是中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古称伊国、伊阙,虞舜时称伊川,隋时置伊川县。后历经变革,至1932年,合并平等、自由两县为伊川县。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

  名胜古迹

邵雍墓园邵雍墓园
伊川县吕店镇温沟村伊川县吕店镇温沟村
伊川徐阳墓地伊川徐阳墓地
伊川书院伊川书院
范园范园
二程文化园二程文化园
净土寺净土寺

  美食特产

伊川平菇伊川平菇
伊川 小米伊川 小米
沙河贡梨沙河贡梨
张家馄饨张家馄饨

  安阳县

  安阳县,隶属安阳市。安阳县素有“豫北冲要,四省通衢”之称。北连首都北京,南接郑州。安阳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2.5万年前即有人类在此活动,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在县境内多有遗存。自商王盘庚迁殷,先后有7个朝代在此建都,安阳曾几度成为中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县级政区,安阳始置于秦。汉废,晋复置。东魏时曾并入邺县,隋又由邺县复名安阳县。其后千余年间,虽归属多变,但作为县级建制一直延续至今。

  名胜古迹

邺城遗址(曹操高陵)邺城遗址(曹操高陵)
修定寺塔修定寺塔
马氏庄园马氏庄园
赵河风景区赵河风景区
小南海石窟小南海石窟

  美食特产

水冶曹家五香豆腐干水冶曹家五香豆腐干
安阳三熏安阳三熏
曹马芝麻糖曹马芝麻糖
烩菜烩菜
扁粉菜扁粉菜

  三不沾

  巩义市

  巩义市是 历史文化名城 。以 “山河四塞、巩固不拔” 而得名,历代因之,又因地扼古都洛阳,故史有 “东都锁钥” 之称。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热土,孕育了许多诗圣杜甫这样的传世人物。

  巩义市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全国乡村城市化试点县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名胜古迹

青龙山慈云寺青龙山慈云寺
浮戏山雪花洞浮戏山雪花洞
康百万庄园康百万庄园
杜甫故里杜甫故里

  美食特产

小相菊花小相菊花
西义兴卤肉西义兴卤肉
夹津口橡子凉粉夹津口橡子凉粉
小关柿饼小关柿饼
南河渡石榴南河渡石榴

  郸城县

  郸城县是周口市下辖县,位于河南省东部,豫皖两省交界处,其地貌为豫东平原。隋朝开皇六年(586年)置郸县,为今郸城设县治之始,唐朝时期废郸县,历史上大部分时期属鹿邑县,1952年建立郸城县。郸城境内有著名的王子升仙亭、公主陵等遗址,郸城县是“中国书法之乡”之一。

  名胜古迹

宁平公主坟宁平公主坟
西汉汲黯廉吏陵墓西汉汲黯廉吏陵墓
黑河风景区黑河风景区
汉“光武寺”遗址汉“光武寺”遗址
中原民俗园中原民俗园
王子升仙亭王子升仙亭
段寨遗址段寨遗址
金丹公园金丹公园
洺河洺河

  美食特产

郸城红薯郸城红薯
郸城黑皮冬瓜郸城黑皮冬瓜
天豫粉条天豫粉条
郸城左家油旋饼郸城左家油旋饼
郸城宁平公主麻花郸城宁平公主麻花

  杞县

  杞县位于河南省东部,隶属七朝古都开封市,总面积1243平方公里,总人口105万,是开封市第一人口大县。杞县历史悠久,商朝时建立杞国,距今已有3700年的历史。杞县人杰地灵,历代名人辈出,古有商代名相伊尹、西汉刘邦著名谋士郦食其,东汉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蔡邕,女诗人蔡文姬等历史名流。近代有原新华社社长、著名记者穆青,当代有香港、澳门区旗区徽设计者肖红,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设计者张武等知名人士。

  杞县是农业大县,素有“中原粮仓”之美称。杞县又是畜牧大县。近年来,杞县相继获得“全国棉花产量百强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畜牧业发展重点县”、“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十强县”、“全省产粮大县”等荣誉称号。

  名胜古迹

虎丘寺虎丘寺
皇城顶遗址皇城顶遗址
芝圃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芝圃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东湖初雪东湖初雪
文庙文庙
抚辰楼抚辰楼

  美食特产

杞县大蒜杞县大蒜
高阳白菜高阳白菜
杞县红薯泥杞县红薯泥
杞县酱红萝卜杞县酱红萝卜

  相信家乡未来的发展将越来越好

  为家乡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