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为深刻吸取“1.2”郑东新区颐和医院火灾和“1.5”金水区河大艺考培训学校宿舍火灾事故教训,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1月6日下午,郑州消防支队组织召开全市社会福利机构和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紧急视频约谈会议,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和社会福利机构、学校消防安全治理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

  郑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杨全德,防火监督处处长王珂、防火监督处相关科室及机关值班人员、市级列管的医院、学校、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消防大队全体干部及辖区医院、学校、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负责人在当地消防大队参加了会议。

  王珂通报了近段时间社会福利机构和学校火灾有关情况,明确了社会福利机构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最后,杨全德结合当前全市火灾形势,就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和社会福利机构、学校消防安全治理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会议指出,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易发期,进入1月份以来,我市一些医院、学校等单位相继发生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了严重影响,给社会安全稳定带来了负面因素,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遗余力全面抓好社会福利机构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开展社会福利机构、学校消防安全治理工作。要主动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提请政府以防火安全委员会名义组织教育、民政等部门,统筹安排、共同推进,做到齐抓共管。始终紧盯社会福利机构、学校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日常检查、集中夜查、错时检查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排查检查,严查未经行政许可、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控制室人员脱岗离岗等消防违法行为。始终紧盯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九小”场所等火灾高发区域,持续发动乡镇办、社区(村)、公安派出所、巡防保安等基层网格力量,及时纠治违规留宿住人、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用火用电等问题,坚决遏制“小火亡人”。要结合冬季多发易发火灾,通过媒体宣传、七进宣传、教育培训等形式,重点提示冬季取暖和用火用电安全,提示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大力开展消防安全“重点人”、“明白人”、“操作员”,以及福利机构员工、学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防范能力。

  会议强调,各地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大治理工作督导检查力度,通过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使消防安全融入单位企业文化,逐渐形成长效机制。对因工作落实不力,导致发生亡人火灾的,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四不放过”的原则,逐一实施责任倒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