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去年河南110接警2506.59万起 4个省辖市开通“微信110”

  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记者1月9日从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全省110报警台共接警2506.59万起,其中有效警情621.05万起,包括刑事警情27.02万起、治安警情64.8万起、救助群众291.36万人次,为推动平安河南建设、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建立“反暴恐联勤联动指挥部”

  记者获悉,2018年,我省各地公安机关按照“网格布警、扁平指挥”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要求,优化现行网格巡防区,各省辖市和县(市、区)主城区初步形成“5分钟到达、10分钟控制、30分钟封城”的治安封控网络,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

  同时,我省各地公安机关还依托110报警服务台建立了“反暴恐联勤联动指挥部”,围绕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定点驻警,开展武装巡逻震慑,打造“1、3、5分钟”反暴恐快速处置圈,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能及时处置。

  去年110接处警回访满意率达95%以上,未发生因110接处警不规范引发法人投诉和负面舆情,群众对110的满意度逐年上升。

  反诈“110”冻结涉案资金15.05亿元

  据悉,去年我省各地公安机关与4大运营商、14家国有商业银行建立紧急止付通道,形成了“警企联合、无缝对接、技术反制、以快制快”的“河南模式”。省市县110反诈平台累计发出预警信息342.3万次,冻结涉案资金15.05亿元、止付11.09亿元,起诉涉及虚假信息诈骗案件3万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861人。

  同时,各级110报警台开通紧急救助、走失人员查找、危重病人救助、高考学生服务等绿色通道功能,赢得了群众好评。2018年,全省110报警台紧急救助危难群众4315人次,协助找回走失人员1.47万人,为危重病人和高考考生开通绿色交通通道服务675人次。

  河南各地公安机关还依托110报警台,与政府12345平台实现联动分流,最大限度地分流剥离非警务警情,提升基层警务运行效力,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资源共享、反应快捷、处置高效的社会联动服务体系。2018年,全省110报警台共分流至12345非警务警情236.72万起。

  4个省辖市开通“微信110”

  记者了解到,去年,河南各地公安机关还推出网络、微信、微博报警平台,拓宽群众报警渠道。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有4个省辖市、13个县级市开通“微信110”报警服务,4个省辖市、6个县级市开通视频报警服务。去年,“网上110”共受理群众各类报警求助1.79万余起,救助群众4850人次。

  此外,全省公安机关还强力推动110科技应用,将警用地理信息平台与110接处警系统、视频监控、警车GPS定位、车载4G无线图传系统等进行对接,实现了报警定位、警力分布、警情现场和处警过程可视化,有效提高了现场掌控、警情精确指导和服务实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