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安守护 | 惊魂!大广高速一辆货车侧滑 33米长航吊横亘车道

  2019年1月9日,一辆半挂货车在大广高速周口段行驶中出现侧滑,所载33米长的航吊横亘在高速车道。危急时刻,接到报警的周口高速交警立即前往处置。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化险为夷,避免了更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1月9日,周口普降大雪,路面湿滑。下午15时40分左右,周口大广高速路警联合指挥中心接到一司机报警,称其驾驶的一辆半挂车在大广高速周口段2108公里处西半幅发生事故,车上所载的长约33米的航吊,因车身侧滑,占据了高速公路的两个车道。当时虽因降雪,周口辖区内所有高速公路站口均实行了交通管制,但主线公路上还有车辆通行,事故现场如不能及时进行指挥管制,确保通畅,后方来车一旦减速操作不当,极易引发次生事故或连环事故。

  警情险情,迫在眉睫。接警后,大广高速事故民警王航程、刘杰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路上一边联系高速路政人员紧急前往协助管制,一边通知吊车、拖车救援车辆配合施救。

  经现场勘察发现,事故车辆是一辆豫J牌照的专用平板半挂货车,正往南方运送大件儿“航吊”,该物体全部由钢板做成,长33米,重29吨,一般的小号吊车、拖车根本无力施救。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车辆右前轮爆胎导致方向失控,车辆撞击高速公路中央水泥护栏后,把水泥护栏撞翻十几米,最终车辆倾斜停在两个车道内,给后方来车造成极大危险。

  在紧急实施事故现场后方摆放锥桶、警车鸣笛,警示、指挥后方来车减速慢行的同时,民警和路政及救援人员商议,并征得驾驶员同意,决定再调来一辆大吨位吊车,两辆吊车同时施救,先把大件儿“航吊”吊离已损坏的事故车辆车身,放到应急车道边缘护栏处,再把已损坏的货车使用大吨位拖车拖离现场,恢复道路畅通,待天晴道路通行情况好转,再由货物所属公司另派车辆装载运走。

  冬天的夜黑的早,加之雨雪天气,下午五点多天色已黑。现场处置民警报告河南高速指挥中心同意施救方案后,待大型救援吊车到来,封闭主道一个小时左右,顺利把该大件儿移动到指定位置,现场拖离了事故货车,恢复道路通行。

  从出警到施救结束整整用了六个小时,民警和高速路政队员们冒着大雪,站在冰水里指挥救援和疏导交通,鞋子湿透,手脚冻僵,脸上身上从上到下积了一层的雪。但看到道路恢复正常通行,没有发生一起次生事故,事故车辆、人员、货物得到安全救援,大家才算松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