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石窟,我们往往会想到龙门石窟、云冈石窟等著名的石窟,但是提起石羊关石窟估计没多少人会知道。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摄影报道

  石羊关自古就是一处重要的军事关口,《大清一统志》中记载“关据岭上,颍水合流,至此汇为巨浸而出,道路险隘,关口陡峻。”位于登封市东南约20公里的颍河岸边。此处据水而临,悬崖陡壁,怪石嶙峋,地势险要,而在临河的巨石崖壁上,却遗留下了唐宋时期的佛像石窟。

  石羊关石窟,现存一窟五龛,一窟内没有任何佛像雕刻,另外五龛内均雕凿有盘坐佛像后有背屏,惜佛像脸部均毁只遗衣饰,其中最大的一龛内左右还雕凿有弟子素手聆听像,通过衣饰的雕凿手法可以看出,刀法简洁,技艺精湛,衣褶自然飘逸,体现出了当时工匠娴熟的雕凿技艺。图为石羊关石窟最大的一窟石窟。

  在三龛集中雕凿处依稀能看出题记的遗痕,但风化严重模糊不清,已失昔日之华美。


  石羊关村村民李书典说,由于石窟位于颍河岸边,他小时候颍河水清且大,从水里就能爬到石龛处玩耍。据村里的老人讲,这里的石质非常好,附近少林寺、中岳庙建造时都在这里就地取材,如今在附近还有古采石场的旧址。

  离石羊关石窟东南一公里处的颍河南岸,还遗有半人高的三窟洞窟但均无佛像,最大的一处洞窟内开凿有放置油灯的小石窟,这三处石窟疑似面对颍河参悟修行的隐士修行窟。

  半人高的修行窟看尽人间浮华

  石羊关石窟的来历跟大唐时佛教兴盛有关,大唐几代皇帝崇信佛教,在全国范围内大兴土木修建寺院和雕凿佛像。当时处于佛教文化氛围中心的嵩山,可以说是佛窟遍野,仅登封就有“嵩山七十二峰,峰峰有寺院”之说,素有“人间小佛国”之称,石羊关石窟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中建造的。

  默默无名的石羊关石窟几无游人。

  文物部门在路边竖立的文保碑。

  如今,石羊关石窟旁的颍河以枯涸,只有一条三米多宽的小河沟在潺潺流动,河床上被当地村民种植上了各种庄稼,远眺颍河两岸山还是那山,但水以不是那水,有负碧水崖壁出石窟之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