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19时21分,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宁洛高速由东向西方向559公里(舞阳站口)处,一辆货车发生自燃。接到报警后,舞阳消防大队迅速赶赴现场。

  指战员抵达事故现场后发现,一辆沪E牌照货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明火猛烈燃烧,冒出滚滚浓烟,火势紧急!

  根据现场侦查情况,现场指挥部立即开展战斗部署,利用泡沫水枪对大型货车前部进行泡沫覆盖和降温。21点30分,在确保无复燃可能后,现场被移交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处理。

  经询问驾驶员得知, 1月10晚上20时许,他驾驶满载食品、玩具、棉织品、汽车配件等货物(价值130多万元)的沪E牌照半挂车从上海出发往西送货。行至事发路段时,他听到爆胎声,就赶紧把车停到应急车道上。

  下车查看时发现,半挂车轮胎正在燃烧,就赶忙用车载灭火器灭火,但火势不受控制,车上的货物也燃烧起来了,就直接先将车头和挂车分离了,不然车头烧起来,损失就更大了。最终造成挂车和货物被烧毁,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冬季气温较低,车辆为何发生自燃?据漯河高速交警调查,得出的初步原因是:该车驾驶员出发前,对车辆的安全性及轮胎疏于检查:一路上开了八个小时,轮胎行驶到事发路段时发生爆胎:在车辆自重的影响下,摩擦力陡然加大引发轮胎起火。

  漯河消防提醒

  广大驾驶员朋友,如果车辆行驶中不幸发生了自燃,请不要过度恐慌,要沉着应对,驾驶员应将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让车上的人员尽快转移到护栏外,同时在来车方向150米处设置三角警示牌,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车主定期对车辆进行保养和自查,尤其是线路和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