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问道两会]省人大代表单勇:河南要建设全国重要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映象网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大型制造业企业和50亿元以上高成长制造业企业发展。”省人大代表、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单勇说,这为他们企业带来了重大的政策机遇。

  因此,单勇建议,支持以洛阳为主体整合中车在豫制造资源。洛阳市轨道交通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已形成轨道交通车辆制造、机车智能检修、零部件配套、盾构机等轨道交通工程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条,并且规划建设了专业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可为中车对在豫资源整合提供全方位支撑。当前中车正在对在豫制造资源进行整合,恳请省委、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协调中车推进以洛阳为主体整合中车在豫制造资源。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和国内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单勇还建议,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中国制造2025”将轨道交通装备作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河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支持中车洛阳机车公司打造具有国内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培育国内先进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洛阳市依托中车洛阳机车公司、中车洛阳城轨公司等龙头企业,规划建设了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对轨道交通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省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全省轨道交通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