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袁晓强/图

  2018年,郑州市经济总量过万亿,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这三大突破,让郑州迈入特大城市行列。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郑州大都市区”这一概念,我们曾常说的“大郑州”,已名副其实。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河南将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据了解,郑州大都市区以郑州为核心,包括郑州市域、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中心城区和巩义市、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土总面积约1.5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6%,集聚了全省近20%的人口和超过30%的经济总量。

  在2016年12月,国务院先批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紧接着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如今“郑州大都市区”的概念孕育而出。那么后者与“中原城市群”有什么联系?“大郑州都市区”的建设核心是什么?从提出到建设,“郑州大都市区”要成为现实还需要多久?郑州地位不断加强后,对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个省辖市来说又什么影响呢?对此,记者对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进行了专访。

  “目前我国城镇化建设主形态就是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是河南推进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河南提升城镇化质量的主要突破口,近年来中原城市群在全国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而中原城市群的建设是分为层次的,其核心的就是大都市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郑州大都市区’就是中原城市群延伸出来的概念。”谷建全说。

  从省发改委发布的消息可以看出,“郑州大都市区”共涉及到了我省五个城市,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这正对应我们曾经常说的高铁半小时经济圈。

  “这几个地区是我省目前高端资源最集聚的区域。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下一步更是要发挥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因此需要进一步去提升郑州的集聚力、辐射力、影响力、竞争力,构建这样一个以郑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圈很有必要。”谷建全说,“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一方面对郑州城市有整体提升带动作用,二是可以让中原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中具有更大影响力。

  目前,国家批复的九个中心城市中,多个城市都通过撤市(县)划区大大增加了地理面积和人口,在今年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中牟、荥阳、新郑撤县(市)改区将积极推进。谷建全说:“未来荥阳、中牟、新郑将纳入到郑州城区内,提升郑州本身的经济实力,也更加有利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更重要的是为整个河南城镇化建设夯实基础。”

  谷建全认为,虽然“郑州大都市区”已经提出,但之后还要有很多具体的实施步骤。首先就是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大都市圈的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空间优化,城市之间的经济、交通等联系都要前瞻性的规划来体现。二是要强化协调,因为涉及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利益主体,这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协调机构,统一布局、统一行动。三是必须高起点建设,五个城市地理上的融合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联系,这都需要顶层设计来引领。”

  “郑州大都市区”的形成,对其他地市有什么影响呢?谷建全认为,大都市区的形成对新乡等四地市也是好事。

  “郑州作为核心城市相当于一个功能区的组合,周边城市将围绕中心发展,焦作、开封、新乡、许昌将分工不同。”谷建全说,大都市区的建设刚开始可能会形成一种虹吸效应,郑州市会对高端要素需求较大,吸引人口、资源等,但等郑州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则会对各地市进行辐射,周边城市更加有益。

  “大都市区形成后,资源能在更大范围内来配置,这无疑提高城市发展效率。另外城市未来发展按照大都市区来布局,既分工又协作,对大家来说都更加有好的发展机遇,而这也是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趋势。”谷建全说,“郑州大都市区”的建立将让中原城市群的地位在全国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