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郑州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45.1万人次

  2019年铁路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545.1万人次,同比增长5.1%。春运期间郑州局图定、临客累计开行客车将达到558.5对,其中高铁298.5对,普速260对。

  由于2019年春节较2018年提前11天,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主要以学生流、务工返乡流、中转换乘客流为主;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预计春运高峰日将出现在农历腊月二十三、二十八、二十九及正月初五、初六、初七、十六、十七、十九,郑州、商丘、开封、南阳、洛阳、安阳、新乡等地火车站客流量较大。节后各地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昆明等方向客流将呈现持续高位增长。

  春运期间,郑州局将启用“普速、高铁、城际”运力互补模式,重点在广州南、深圳北、北京西、上海虹桥、杭州东、温州南、宁波等方向,实行高速动车组重联或长编组运行,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2、今年春运,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全面实现刷身份证进站,该服务措施对所有高铁、城铁、普客列车都适用。凡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发站为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至全国各地车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在售票处换取过纸质车票,进站乘车时均可以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站检票手续。

  3、目前郑州东站西北交通厅、郑州火车站东广场进站口都在进行施工。春运开始前,这两个站都将结束施工,以全新面貌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