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章云

  说到1902年,

  那一年,光绪皇帝还在位;

  入侵中国的八国联军刚刚撤军;

  狼狈西逃的慈禧太后好不容易挪回北京……

  那一年,也是这张身份证主人的出生日期。

这张身份证的主人1902年出生这张身份证的主人1902年出生

  他于1902年出生,今年已届117岁高龄。

  从清末到民国,再到新中国成立,这张身份证的主人将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化作自己的人生。

  他叫张学礼,是河南省郏县姚庄乡远近闻名的“老寿星”。

2019年,张学礼已届117岁高龄。2019年,张学礼已届117岁高龄。

  双技傍身“秀”才艺

  117岁的老人,在你心里是什么形象?

  或许银发满头,脸上爬满岁月的痕迹,稍显浑浊的眼睛仿佛看透了世事;或许无法行走,要靠坐轮椅才能外出;或许耳朵听不大清,说话不太利索……

  带着疑问和好奇,来到河南郏县姚庄乡小张村,这里是张学礼生活了一百多年的地方。

  腊月二十三,村口两棵百年古树已经挂上了红灯笼,新年气氛浓郁。

张学礼的家乡小张庄村已经挂上了红灯笼,年味十足。张学礼的家乡小张庄村已经挂上了红灯笼,年味十足。

  来到老人家,刚一进门就能看到影壁上挂着两块匾额,一块是“道德模范”,另一块写着“郏县好人”,都是由郏县相关部门颁发的。老人住的农家院是豫中地区常见的,院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喜庆的红灯笼、中国结、福字早已挂好,年味十足。

张学礼家两块匾额张学礼家两块匾额

  家里,蓄着白胡子的张学礼老人衣着干净,端坐在沙发上。见到来客人了,乐呵呵地打招呼。

张学礼(左)和三女儿张院(右)张学礼(左)和三女儿张院(右)

  别看老人年岁大,但身体健康,思维清晰,眼不花,耳不聋,不仅如此,这位老人还有让人为之惊讶的技艺——不仅会写繁体字书法,还能把《三字经》《诗经》《论语》背得滚瓜烂熟。

  张学礼说,小时候上过私塾,不仅会背《三字经》《诗经》《论语》等,还会写毛笔字。遵循传统书法的书写规则,老人从红纸右侧开始,从上至下写了自己的繁体名字。

117岁的张学礼至今能写毛笔字117岁的张学礼至今能写毛笔字

  仅写自己的名字大概不足以全然释放那份挥毫泼墨的豪情,快过年了,老人又爽快地写了两个“福”字,作为新年祝福。

张学礼展示自己写的毛笔字,老人自己并不是很满意。张学礼展示自己写的毛笔字,老人自己并不是很满意。

  “老了,手抖,字写得不好看。”

  张学礼有点不满意自己写的字。他说,以前身体好的时候,家里春联可都是自己操办的。

  长寿“秘诀”在《三字经》里

  年逾百岁,但张学礼的生活基本能自理,拄拐能走路,吃饭能端碗,想要什么都能表达清楚。

  张学礼的三女儿张院说,父亲每天的生活像时钟一样规律:每天早上7点左右起床,起床后喝一杯茶,一日三餐正常。白天和家里人聊天、看电视,上午下午分别小睡一会儿。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爱喝茶,不沾烟酒。

张学礼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每天都要喝张学礼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每天都要喝

  回忆过往岁月,张学礼说,他也曾蓄过清朝的长辫子,后来进入民国,咔嚓一剪刀,辫子就剪了。那时去私塾上学,学的就是“四书”“五经”,虽然现在岁数大了,好多东西都记不住了,却仍能背出《三字经》。

  为什么对《三字经》情有独钟?

  “大概因为他这一生都是按照《三字经》做人做事的吧。”张院给父亲做了这样的总结。

  在女儿眼里,张学礼老人一直是村里的老好人,乐于助人,乐善好施,没跟任何人红过脸,别人开口求帮忙,他从不拒绝。

  “有一年,村里要征用我家的一块闲置的宅基地建文化健身广场,我一开始不同意,我爸就反复做我的思想工作,让我不要计较那么多,要多考虑村里的利益。”

品格高尚的张学礼获得了许多县里的荣誉。品格高尚的张学礼获得了许多县里的荣誉。

  “老父亲一辈子都心态好、脾气好,遇事不斤斤计较,心胸十分宽广。”张院说。

  这大概这就是老人长寿的“秘诀”吧。

73岁的张院照顾117岁的老父亲,其乐融融。73岁的张院照顾117岁的老父亲,其乐融融。

  “老寿星”:最好的日子是现在

  历经清末、民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见证了中国百年的风风雨雨,在这位“老寿星”眼里,最满意的日子还要数现在。

  “现在的生活太好了,社会不动荡,大家都安居乐业。逢年过节,县乡领导还来看我,政府每个月还发300块钱养老钱,我高兴得很。”

117岁的张学礼能自己端碗吃饭,不需要人帮忙117岁的张学礼能自己端碗吃饭,不需要人帮忙

  经历过战火,挨过难耐的饥饿,受过刺骨的寒冷,117岁的张学礼比任何人都满意现在安逸而平安的生活。

  现如今,老人家里已是五世同堂。三个女儿中,大女儿89岁,二女儿75岁,最小的三女儿也已经73岁,一大家子有六十多口人,要是聚齐了估计整个小院都容纳不下。

张学礼乐观的生活态度,年轻人也喜欢跟他聊天张学礼乐观的生活态度,年轻人也喜欢跟他聊天

  虽然晚辈们都在外工作,一家人难得真的聚齐在一起,但是也总有晚辈经常回来看望他,这让老人每天都很期待。

村里的摄影展展出了张学礼的肖像,老人俨然是全村人的宝贝。村里的摄影展展出了张学礼的肖像,老人俨然是全村人的宝贝。

  眼瞅着就又要过年,张学礼跟往年一样,早早地准备好了压岁钱:“孩子们过年都回来啊,我发红包。”

  据郏县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2017年,郏县被评为“长寿之乡”,目前全县健在的百岁老人有62位,最年长的就是117岁的张学礼老人。

2019年年初,张学礼被相关学会认证为“中国健康长寿老人之最”。2019年年初,张学礼被相关学会认证为“中国健康长寿老人之最”。

  在117年的沧桑中见证了世事变迁,张学礼老人用自己善良与乐观书写着自己的历史。

  春节马上来临,

  也祝愿天下所有老人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