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雪后的夜晚,气温降至零度下,女孩跪在冰冷的柏油马路上,抢救倒在地上的伤者……

  近日,一张“女孩夜幕下跪地救人”的照片,在三门峡灵宝市网友的朋友圈中持续刷屏,网友称赞是这个冬日里最温暖一幕,照片中的女孩也受到人民日报的点赞。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这名救人的灵宝姑娘,还原事发时的具体情况。

  女孩叫彭露露,是灵宝市故县镇卫生院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个90后。这个春节,她没有回家团聚,选择坚守岗位。

  回忆起几天前的义举,她直说,“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每个人都会做的。”

  回忆:过年回家路上,她跪地救人近半小时

2月1日,已是腊月二十七,年就要到了!2月1日,已是腊月二十七,年就要到了!

  知道这个春节要值班坚守,彭露露选择提早几天回家,和父母团聚。医院离老家苏村乡淹里沟村有2个半小时的车程。当天下午六点多,下班后的彭露露着急打个出租车,就往家里赶。当途经310国道灵宝市焦村镇西常册村路段时,车辆通行缓慢,听司机说前面出了车祸,彭露露便喊了声:“师傅你赶紧停车,我去看看。” “一个50多岁的阿姨躺在路中间,电动车倒了压住右腿,肩上还压着几个装满年货的塑料袋,鼻子也流血了,表情痛苦。”彭露露回忆说,到现场后她跪在地上先大致检查了一番,喊了几声后,发现伤者眼睛和双手都还能动,意识还算清醒,便试图把电动车扶起来。

  “说真的,车有点重,一个人扶着还有点吃力。”电话里彭露露笑说,将车移至一旁后,她又紧急处理伤口、开放气道、全程陪着说话……一边做着急救措施,一边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此时在旁边,有人热心询问情况,也有人在帮忙疏通道路。近半个小时后救护车赶到,彭露露和群众一起,将伤者送上车后才离开。她不知道,自己漂亮的裙子已被雪后的泥水弄脏了,也不知道这跪地救人的一幕被人拍了下来,并上传到了网上。

  那天晚上,彭露露没回到老家,因为耽搁了时间。也在那天晚上,她收到了亲友、同事、领导等人打来的电话,大家纷纷称赞,让她一时有些不知所措。

  “真的,是个非常平常的事情,尤其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遇到这种事大家都会伸把手。”

  点赞: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向彭露露学习

  “有点意外,又觉得情理之中!”2月6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故县镇卫生院院长建先锋。建先锋介绍说,90后姑娘彭露露来卫生院工作已近三年,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受到了大家肯定。除此外,身外一名党员的她,也经常积极参加党员民主生活会。“在我看来,这次的救人事情,她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医者的天职,也践行着一个党员的基本准则。现在,我们医院正号召大家都向她学习呢。”

  彭露露所在的故县镇卫生院现有50余名职工,负责着周边数个乡村居民的健康医疗,每个医护人员都恪尽职守,用心服务着每个病患。这个春节,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彭露露便一直坚守在医院。彭露露“跪地救人”的事情上传网上后,受到网友持续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也纷纷发文点赞。

  2月3日,灵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领导班子座谈会,决定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向彭露露学习活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这既是她(彭露露)一直以来敬佑生命、守护健康职业风范的体现,也是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的光荣和骄傲。”灵宝市卫计委主任郭辉平告诉大河客户端记者,下一步,灵宝市卫计委党委将进一步加大对彭露露先进事迹的宣传,在全系统进一步凝聚心系群众、守护健康的正能量,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