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记者 谷长乐 徐富盈 文/图)昨日4时起,郑州出现降雪天气,至12时许降雪停止,郑州降雪量为2.4毫米,最大积雪深度4~5厘米。

  郑州城管系统“以雪为令”,除雪应急队伍迅速出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融雪施洒、机械铲除、人工清扫,一场除雪保通歼灭战打响。

郑州快速公交工作人员清理站台积雪(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伟 图)郑州快速公交工作人员清理站台积雪(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伟 图)

  来自南阳方城的60岁的环卫工人高师傅和老伴一起负责颍河路文化宫路口的清扫。昨日8时许,两人已经把路口的雪打扫一半。“我俩天不亮就到了,不停地扫,不影响大家走路。”

  截至14时,城区主次干道、高架道路及匝道积雪基本清除完毕。昨日下午,各单位在保持重点区域无积雪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除雪标准,同时转移力量对背街小巷、门前雪进行清除,截至18时,已基本完成了主次干道快车道无雪痕、背街小巷无残雪的除雪工作任务。

  据统计,城管系统共出动除雪队伍170余支,26100余人次;各种专业除雪车辆(设备)390余台,其他设备1650余台,共清扫道路1094余条。

  记者了解到,虽然还在假期,各区、办事处、社区、各单位都行动起来,加入了扫雪行列。

风雪中的生命救护风雪中的生命救护

  (记者 邢进/文 通讯员 许家艳/图)昨日,一张急诊医生和交警在雪中推车的照片在朋友圈刷了屏。这张照片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号急救站(郑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许家艳拍摄的。而这样的急救场景,昨日在风雪中有很多。

  许家艳说,昨日早上7点,还没有下夜班的自己和同事接到120的派车指令,工人路伊河路口有一名胃出血患者求助。赶到现场后,他们看见一名67岁的老者正和老伴一起在街边等候。原来,这名老者患有胃溃疡,春节期间由于饮食不注意,喝了酒,引起便血和消化道出血,本打算自行去医院的他在路边等了很久也打不上出租车,不得不拨打120求助。

昨日一名交警雪中护送行人过路口 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邢红军 李霞 图昨日一名交警雪中护送行人过路口 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邢红军 李霞 图

  按照就近抢救就诊的原则,急救车应该把患者送至12号急救站抢救,但病人坚持要去自己平时就诊的医院。许家艳和同事为患者做了简单的心率和血压检查,情况尚可,经与120指挥中心汇报说明,他们跨越大半个城市,将患者送至他日常就诊的医院。在返程途中,遇到一个上坡,由于冰雪,车辆打滑,无法顺利行驶,车上的急诊医生就和闻讯赶来的交警一起推车。对此,许家艳说,这都是常事,没什么大不了的,病人的安全最重要。

郑铁公安郑州站派出所民警雪中巡逻(记者 鲁燕 通讯员 户燕华 图)郑铁公安郑州站派出所民警雪中巡逻(记者 鲁燕 通讯员 户燕华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