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萌友 连敬春 刘娇/文图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教科书里童话般的雾凇美景是不是惊呆了你?别着急,郑州这两天就出现了这样罕见的冰雪美景呢。

  前天的一场雪经过消融,2月15日早晨8时许,惠济区四环飘起大雾。由于气温低,加上空气水汽大,雾气浓,在惠济区北四环以北区域,大面积出现罕见的“雾凇”奇观。

  在黄河大堤沿线,沿大堤两侧,只见树丫上玉树琼花,柳树、杨树、蒿草等一夜满头白发,在雾气掩映中,忽隐忽现。南裹头黄河边,不断有市民驾车,邀三五好朋,携家人亲属,停车驻足,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欣赏这难得的雾凇景观。

  雾凇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

  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怎么样,好好欣赏这难得一见的美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