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白某到河北省邯郸市、河南省安阳市等地指认现场,短短的两个月内犯罪嫌疑人跨省作案三十余起,涉案金额达七万余元。

  “光头拖鞋男”现身

  2018年9月份底,安阳市北关分局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沿街门市被盗案件。9月份天气已经转凉,夜里穿拖鞋作案,侦查员总感觉此嫌疑人有不同之处。正当民警在全力开展侦查时,10月初辖区又发生此类案件,嫌疑人为同一人,系列案件的发生引起了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立即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

  黑夜“幽灵” 消失不见

  专案组从监控入手,从后半夜追至黎明,步步紧追黑夜里的“幽灵”,发现嫌疑人作案后乘坐出租车逃离作案现场,逃至河北邯郸。专案组立即前往邯郸继续追查,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侦查员在邯郸火车站周围的人口密集流动区,大街小巷寻找嫌疑人的踪迹,但是嫌疑人并未在邯郸落脚,而是继续乘车逃窜。侦查员不顾连日来的劳累,紧追嫌疑人来到河北邢台市,经过查看上百个监控探头,分析几十个小时录像,最终消失在邢台的一老城区,案件走入困境。

  街头上演追逐战

  侦查们经过多次的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河北邢台籍盗窃前科人员白某有作案嫌疑。侦查员前往白某的户籍地调查,发现白某家中已多年无人居住,村里人均不知其去向。专案组决定在嫌疑人消失的区域进行排查、守候。2018年11月13日上午,侦查员在巡查时,一名光头男子进入了视野,步态和嫌疑人极其相似,侦查员尾随其后准备抓捕,但是警觉的嫌疑人拔腿就跑,侦查员百米冲刺紧追不舍,在邢台的大街上上演一出大街追逐战,最终成功将其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