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文 沈翔/图

  3月5日,记者从郑州房管局2019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郑州计划建成5万套、竣工3万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住房,分配入住7500套公共租赁住房。

  2018:超标完成目标任务 发放青年人才购房补贴3196万

  据悉,2018年,郑州市棚改项目新开工建设21951套,目标任务完成率102.22%;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94038套,目标任务完成率156.73%;其中,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87947套,公共租赁住房基本建成6091套,公共租赁住房已分配20185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409万元。

  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258.40亿元,商品房投放3513.2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3860.30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601.96万平方米。全年受理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598件,发放购房补贴3196万元。

  2019:坚持“房住不炒”  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会议指出,2019年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创新开展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全面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逐步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品质,着力优化房屋产权交易管理方式,确保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主要预期目标任务是: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住房基本建成5万套、竣工3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7500套;完成商品房投放289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2890万平方米;计划新增租赁住房3万套(间),通过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签约备案的房源6.5万套(间);新增物业管理面积不低于1200万平方米,新增新型农村社区和城中村安置区物业管理面积不低于200万平方米,市内五区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任务总量的50%。

  会议要求,2019年全市房管系统要重点做好七项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保稳定总基调,着力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坚持求突破补短板,着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坚持扩面提质并举,着力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坚持深化制度创新,着力优化产权管理方式;坚持以行风促政风,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