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巩义公安

  清明临近,群众扫墓祭祖活动频繁,纷纷到坟前烧纸,以祭祀去世亲人,加之春季风干物燥,正是火灾发生的高危时期,近日,在巩义市涉村镇两名群众上坟时焚香烧纸引发火灾,后群众报警,在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及周围热心群众帮助下,及时将山体大火扑灭。当事人康某(女,50岁,巩义人)、姜某(女,48岁,巩义人),因过失引发火灾被依法行政拘留。

  3月11日11时许,巩义市公安局涉村派出所接相关部门通报,涉村镇上庄村山上发生火灾,起因疑是群众上坟焚香烧纸引发。民警接报后迅速展开调查,发现火灾现场有焚烧金银箔纸的痕迹。经过调查走访,起火原因系康某、姜某在给起外公上坟祭奠时,燃烧纸钱冥币,不慎引燃周边荒草,因天干物燥,且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引发周围山林、田地火灾,虽经森林消防部门及周边群众全力灭火,火势得以控制,大火被扑灭,但对周边植被及农田造成了不良后果。民警将两名违法行为人传唤至公安机关,经询问,二人供述了当天到涉村镇上庄村上坟时,用燃烧纸钱引发火灾的违法事实。民警根据《消防法》的相关规定,给予两名违法行为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警方提示:

  清明临近,追思常在,勿忘火灾!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杜绝因祭祖引发森林火灾,否则,公安机关将从严从快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