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除特殊情况外,“首登”不再看现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骏

  在一场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代表参与的座谈会召开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作出决定:再次优化涉企业务办事流程,释放包括“三种抵押类登记合并办理”“除特殊情况外,首次登记项目将利用规划核实成果不再进行现场查看”“今年7月1日前,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非综合受理类)线上办理”等在内的“政策大礼包”。

  | 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助推企业发展开门红

  3月13日上午,在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下简称省地产商会)、地产界部分企业共计50余人召开的一次以倾听企业建议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了上述信息。

  “今天我们所有人的目的一致,就是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开门红。有任何疑问、建议、意见请大家畅所欲言,我们不会记录具体的企业名称和发言人姓名,大家更不要担心提了意见以后会被刁难,请大家一定放心。”座谈会伊始,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彻底让企业代表抛下顾虑,打开了话匣子。

  | 三种抵押类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优化

  讨论中,省地产商会副秘书长何红艺提出建议:“土地抵押、在建工程抵押和首次登记抵押转换过程中,企业需要提供额外的手续、文件和资料,在变更手续过程中,企业可能无法正常拆借到所需资金,这对于企业资金压力影响重大,是否可以尽快出台一些便捷措施?”

  对此问题,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着眼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负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已决定对三种抵押类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优化:(1)整宗地一次性整体开发的建设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转在建建(构)筑物抵押登记办理。(2)经抵押权人同意,在不改变抵押标的基础上,对开发企业一次性完成开发建设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和在建建(构)筑物抵押权转建(构)筑物抵押权登记合并办理。(3)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和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合并办理。

  | 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项目不再进行实地查看

  座谈会现场,不待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完情况,现场十多家企业代表已按捺不住心情,纷纷开始交头接耳、低声议论:“这也太给力了,省不少钱啊!”而来自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则继续介绍说,基于郑州市国土资源与城乡规划部门已完成机构整合,从即日起,不动产登记部门将充分运用规划核实与房屋测量成果,除“上级交办信访项目、群众举报违规项目,以及未取得《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意见书》项目”之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项目不再进行实地查看。

  “政策礼包”还在持续:

  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土地储备中心开通业务端口,通过数据对接,实现远程实时受理储备土地登记申请,切实提高储备土地登记效率……

  构建以“线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确保2019年7月1日前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非综合受理类)线上办理……

  进一步拓宽“电子证”使用范围,在已有预告登记、抵押登记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基础上,推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逐步推进其余登记类型实现电子化……

  省地产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地产企业而言,所有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两个问题。第一,土地。第二,资金。“不动产登记部门这次准备推出的优化措施可以说是照着企业‘心坎儿’里去的,对企业来说,今天说的这些政策可谓‘字字如金’。”赵进京说。

  在各种惊喜不断呈现的过程中,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临近结束。就在这时,又有企业发出疑问:请问,这些惊喜我们啥时候能看到?

  听罢此言,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主要负责人说:“啥时候执行大家说了算,今天就是征集意见,只要你们觉得满意,这些政策马上就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