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监控探头遍布大街小巷,它对打击违法犯罪,起到了震慑的作用,按理说不法分子对探头应该避而远之。然而,却有这样一个盗贼,想给自己家里装监控于是就去偷沿街商户门口的监控探头,成功“得手”后,他上了瘾,不到1个月时间,竟盗窃了南阳街头14个摄像头。除此之外,还偷交通设施上的太阳能板,更离谱的是他连别人门口的地垫、种的花,只要“看中”了全都偷回家。

  店铺监控,一夜丢了六七个

  3月4日至5日,城区红庙路六七家商户向市公安局梅溪派出所报警,店门口安装的监控探头被偷了,没有监控日夜盯着商铺,商户们顿时没了安全感。民警现场调查,通过监控记录发现,作案者是一名穿深色衣服、戴银色头盔、骑白色踏板电动车的男子。在其中一商铺门口,嫌疑人盯着监控看了一会儿,上前用手去摘监控,发现监控安装太高,男子将电动车推到监控下方,站在电动车上将监控摘走。民警发现,几起案件,嫌疑人作案时间多是凌晨1时至4时。作案后,男子消失在城区武侯路上。

  3月7日,在监控探头厂家的协助下,警方发现有2个失窃的监控探头处于正在使用状态,位置是城区武侯路一农资市场。民警暗中调查,发现市场内有两个商户使用的监控探头与红庙路失窃监控探头型号一致。更巧的是,其中一个店里正在看店的一名男子与监控拍到的盗窃嫌疑人体貌特征非常相似。民警当场将其控制并带回派出所。

  不想花钱,想要监控就去偷

  嫌疑人周某今年38岁,无业。被抓时正在自己哥哥的店里帮忙看店。面对民警的讯问,周某扯东扯西,拒不承认自己盗窃监控的事实。于是民警带着周某到其家中搜查。在周某家客厅里,民警发现了失窃的监控探头,还有交通设施上安装的太阳能板。赃物面前,周某只好承认,这些东西全是他偷来的。在周某家储藏室内,民警又找到一些监控探头和太能板等物品。经清点,周某说不清来源的监控探头共14个、太阳能板20个、旧灯泡18。

▲警方起获的太阳能板▲警方起获的太阳能板

  在搜查周某家时,民警还发现周某有个“怪癖”,喜欢在家里安装监控探头。周某家有两道门,每一道门的门头上都安装了一个监控探头,而且其中一间房内安装了3个监控。周某称家里装的监控都是他买的,对此说法警方称还需要进一步核实。

▲警方起获的摄像机▲警方起获的摄像机

  对于作案动机,周某说,之前就是想给自己家里多装几个监控,又不想花钱,这才想到了去街上偷。家里的监控实在太多了,周某就将偷来的监控安装到了自己哥哥和亲戚的店里。

  见啥偷啥,偷到收不住手

  城区街头护栏上安装的太阳能板,是给太阳能警示桩蓄电用的,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一个太阳能警示桩价格在2000元左右,而太阳能板是警示桩最主要的配件,没有太阳能板,警示桩缺电,晚上警示桩上的灯就无法给司机提供警示。这种太阳能板只能给功率很小的警示灯蓄电,拿回家实在是没多大用处,交警部门也很好奇,周某偷这么多太阳能板用来干什么呢?

  经民警讯问,周某称,两三个月前,他闲逛时看到街上的太阳能板,于是就想到,太阳能板可以蓄电,拿回家改造一下可以给自己家里的三个鱼缸照明用,还可以给家里的电器充电。两三个月时间他在城区滨河路、七一路、工业路偷交通设施上的太阳能板20个。可是他还没研究出来这些太阳能板如何能发挥作用,就被警方抓获了。

▲民警清点赃物▲民警清点赃物

  更离谱的是,周某还说,自己在偷太阳能板和监控机的路上,看中别人店门口的地垫,于是顺手拿走,铺在自家门口。看中别人家门口的海棠花,就连根拔起放到电动车上带回家。警方搜出来的那些旧灯泡,也是他随手偷来的。

  警方调查发现,周某偷来的东西大部分都在闲置着,既没卖也没自用,用周某自己的话说,刚开始偷太阳能板和监控机是玩的,后来越偷越胆大,收不住手了。周某一时贪玩去偷监控和交通设施上的太阳能板,殊不知其行为已给治安防范、交通安全造成影响,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梅溪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