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墓葬被盗,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对嫌犯进行通缉。河南临颍警方经过多方努力,做通了嫌犯牛某家属的思想工作,劝说牛某投案自首,并多次奔赴湖北、江苏两省,成功追缴被盗国家一级文物战国青铜编钟2套、青铜虎兽1对、方形青铜器2个。

  2018年8月29日,河南临颍男子牛某因涉嫌盗掘古墓葬案,被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上网追逃。由于牛某有反侦察经验,一直未被抓获。临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李军伟多次协助安徽省淮南警方进行侦查,均未获得牛某的任何线索,抓捕工作陷入僵局,被盗重要文物下落不明。

  牛某盗墓团伙盗掘的古墓葬和文物级别较高,该古墓为战国时期墓葬,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盗走的文物为青铜编钟2套、青铜虎兽1对、方形青铜器2个。由于该墓室被地下水封存,墓葬文物保存完好,具有非常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因对牛某久抓未获,重要文物无法追回,一旦流失海外,将对国家造成非常大的损失。2019年2月15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对牛某进行通缉。

  春节期间,李军伟和同事对牛某悄悄架网布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伺机实施抓捕。然而整个春节已过,牛某音信全无。李军伟转变工作思路,想方设法取得牛某家属的信任,向其讲法律政策,讲实战案例,发动他们配合追缴国家文物,劝导牛某投案自首,争取法定从轻处理的条件。通过民警不懈努力,牛某家属同意配合警方尽快追回文物,劝牛某投案自首。

  3月7日,牛某到临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由于涉案系列文物购买价值达500多万元,如果买方退回将损失较大。同时,下线买家同是网上通缉逃犯,根本无法与其取得直接联系,案件侦办难度叠加。李军伟和牛某家属多次赶赴湖北、江苏两省,通过多个中间人做通了文物买家的思想工作。对方家属感觉案情重大,愿意将文物退回。

  几经周折,2019年2月23日夜,临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江苏句容市将涉案文物追回。涉案系列文物有青铜编钟2套、数量14个,青铜猛兽1套、数量2个,方形青铜器2个。为确保文物绝对安全,民警连夜赶回河南临颍,将文物清点入库。

  2019年3月7日,临颍县公安局将追缴文物全部移交给安徽淮南警方。经文物专家考证,涉案文物为战国时期楚考烈王墓葬出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每件文物都属于国家一级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