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真爷们儿!郑州一出租车司机为救生病孩子 连闯两个红灯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 3月30日晚,出租车司机黄师傅开车行进在郑州市天明路附近时,一对老年夫妇抱着一个失去意识的孩子,求助黄师傅赶快送孩子去医院。救人心切的黄师傅危急之下,不仅逆向行驶超车,还连闯两个红灯,最终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就诊。

  外孙女抽搐不止 姥爷紧张到无法开车

  “我那时候已经急坏了,开不了车,就在路边拦车。准备见到出租车就拦,不管车上有没有人。如果有人就请对方下车,赔人家钱,让我们先赶去医院。如果拦不住出租车,就准备拦私家车。”4月1日上午,郑州某出租车公司,市民马先生回起3月30日的情景,仍然有些紧张。

  马先生说,他家住在郑州市天明路13号院。3月30日晚上,两岁10个月的外孙女发烧,脸红,嘴唇紫,浑身抽搐,没了意识。马先生当时吓坏了,急得开不了车,担心打120来不及,等救护车一来一回耽误时间。因为南阳路修路,好多车都分流到我们那里,小区门口车流量大,万一再堵车就更麻烦了。”

  马先生和妻子带着外孙女来到路边,准备拦车。幸好,他看到旁边停有一辆出租车,就赶紧坐了上去,连车门都没关就催促司机快点开车。

  司机连闯两红灯 及时把孩子送达医院

  出租车司机黄勇说,当时看到马先生很紧张,就安慰他别着急,先把车门关好。听说是孩子生病急需送医,黄勇连表都没打,开上车就往医院赶。一边打着双闪,一边鸣笛。

  “一看都是老司机,郑州爷们儿,为了救人啥都不顾了。他压过双黄线,逆向超车,还连闯两个红灯。”马先生说,孩子很快送到医院,司机师傅不收钱,还让他们赶紧把孩子送进急诊室。

  “我看他不收钱,问名字又不说。当时我走得急,忘带手机,就拿老伴的手机,拍了他车牌号。我怕以后找不到人啊,人家帮了咱这么大忙,一定要表示感谢。”马先生说。

  孩子抢救及时 目前病情稳定

  经过医生检查,孩子是由流感引发的喉咙发炎,发烧,所导致深身抽搐。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引起窒息、缺氧,对孩子产生后遗症。“幸亏抢救及时”马先生说。

  4月1日,孩子病情已经稳定,马先生通过车牌号找到了出租车司机,把一面锦旗送给他,表示感谢,并愿意承担出租车违章的一切费用。

  “生命大于一切,为了救人,那会儿想不了那么多了。”出租车司机黄勇说,那个时刻,他的出租车承担的就是救护车的职责。送完孩子后,他把车开到附近一个加气站,然后步行又到医院悄悄看望孩子。看到孩子已经进抢救室,确认没有生命危险后,他又悄悄地离开了。

  黄勇说,遇到这种事,他认为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会这么做,因此,没啥可说的。

  相关链接: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的,可以免予处罚

  闯了两个红灯,意味着将被扣12分,不能开出租车了。对此,交警二大队一民警表示,像这种救人的行为,如果司机带着相关证明,警方不会进行处罚的。即使处罚了,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对九类监控交通违法行为可清除并免于处罚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第三类规定:“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就可以依据该规定予以消除。出租车司机救人属于“救助危难”,可以免于处罚。

  《刑法》第二十一条也明确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