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工作五年身份难定 车祸牵出真相

  三个月前的一个早上,家住濮阳的毛喜梅老人正在清扫马路时,被一辆私家车撞倒在地,至今还在当地医院的ICU病房。

  得知妈妈发生了车祸,起初女儿刘瑞娟的反映还有些反常。 

  62岁的毛喜梅一生坎坷、历经磨难,经过抢救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随着毛喜梅老人病情的好转,全家人稍稍松了口气,但是接下来关于老人的身份问题却让毛家人心有不甘。

  事故发生两个多月后,濮阳市交警部门做出了本次事故的责任认定书。认定书显示,2018年12月27日早上7点06分,肇事司机与正在清扫马路的毛喜梅相撞,认定肇事司机负全责。

  毛重任介绍,目前肇事方已经对事故责任认定书申请了行政复议,理由是受害人毛喜梅不是环卫工不能上路。

  然而,病床上的毛喜梅无法进行表述,除了一份体检报告、团体意外保险之外,毛家人没能拿出更多的书面证据来证明毛喜梅的用工关系。

  仅有的一份请假条和保证书,可以概括为2018年以来,毛喜梅是在替一个叫李群山的人临时工作,就连工资条都是李群山的。那这个李群山又是谁呢?

  李群山所在的公司是濮阳富邦劳务公司。而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不承认他们与毛喜梅有劳务关系。那么,毛喜梅果真没有环卫工的身份吗?

  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环卫队,负责管理毛喜梅所在路段的道路清洁工作。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生交通事故的毛喜梅也没有和他们签订任何劳务合同。

  对于富邦劳务公司和环卫队的说法,毛家人无法接受。

  交通事故的发生地,位于毛喜梅老人所住小区的附近,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毛喜梅老人的工友陈荣芝。事发当时她也正在附近清扫马路。

  程荣芝告诉记者,她的用工形式和毛喜梅一样,除了每年一份体检和意外保险之外,一个月收入1700元左右。

  毛喜梅在工作中发生的交通事故,交管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是,她是不是环卫工人的争议,还在继续。

  李建峰 栏目法律顾问 河南仟方律师事务所律师:

  毛喜梅实际上从事着环卫工的工作,但是没有环卫工的身份,是替李群山去做的。而李群山与富邦公司存在劳动合同关系,环卫队和富邦公司存在监管上的缺失。

  毛喜梅干着环卫工的工作,但却不是环卫工。这让她和她的家人都很尴尬。

  黄亚峰告诉记者,目前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概有三百多个环卫工人,百分之八十以上都存在替岗现象。

  然而,面对这种尴尬的用人局面,黄亚峰说他们也很无奈。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19:20《法治现场》

  记者: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