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市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严打建筑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米方杰

  4月15日,记者获悉,为规范郑州市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活动,有效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从即日起至年底,郑州市将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范围为郑州全市范围内依法纳入各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监管的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及其参建各方主体。治理重点为经査实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且拒不支付的工程项目;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工程项目;投诉、举报存在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工程项目;因存在其他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可能造成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或其他严重不良影响的工程项目。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中,对项目建设单位,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招标未招标或未按照法定招标程序发包;设置不合理的招标投标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等问题。

  对项目的承包单位(包括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承包单位和专业分包单位),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包括母公司承接建筑工程后将所承接工程交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施工的情形)或个人施工;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