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环保暗访!河南省今年以来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5522个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4月17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以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9次暗访调研工作,发现各类环境问题5522个。

  据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江振山介绍,近期,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次组织各地生态环境督察能手、执法能手以及省环境监察总队人员359人(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系统抽调100名业务骨干参与了现场调研工作),对18个省辖市逐县逐乡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暗访调研工作,重点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省攻坚办向各市交办的专项督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秋冬季管控和“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内容,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5522个。其中,南阳市828个,信阳市521个,商丘市503个,周口市445个,驻马店市410个,平顶山市398个,洛阳市287个,许昌市277个,三门峡市248个,安阳市246个,新乡市244个,焦作市242个,郑州市171个,开封市168个,濮阳市164个,漯河市160个,济源市109个,鹤壁市101个。通过调研发现以下问题比较突出:

  一是部分地市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力。暗查调研的郑州、平顶山、安阳、新乡、许昌、商丘、周口、南阳、驻马店、信阳10个省辖市共发现71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及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未整改落实到位问题。

  二是“散乱污”企业大量存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已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但本次暗查,调研组仍发现935家散乱污企业,主要是沙石等物料堆场、洗沙厂、采砂场、石材加工厂、制砖厂、小塑料制品加工厂、木材加工厂等,这类企业相关手续不完备,无规范化密闭厂房,露天进行破碎、洗选、喷涂作业,无相关污染防治设施,大量物料露天堆存,厂区环境差,管理水平低,环境问题突出。

  三是工业企业违法问题突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是省污染防治攻坚办2018年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但调研发现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比较多,在物料堆存、装卸、破碎、筛分等易产尘环节无组织排放现象普遍存在,治理任务严重滞后。

  四是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不严格。暗查期间,全省多地持续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或红色预警,调研组发现254家列入管控清单的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不能严格执行错峰生产、停产、停工等应急管控措施。

  五是“控烧”、“控尘”、“控煤”、“控油”工作不实。在禁烧方面,我省多个县(区)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沿线及农村,焚烧秸秆、树叶、杂草、垃圾现象时有发生,此次暗访共发现焚烧火点和焚烧痕迹353处。

  六是黑臭水体整治不到位。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城市人民政府是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的责任主体,要求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此次调研在18个省辖市均发现有黑臭水体,共计155处,市县建成区的沟渠发现多个排污口。

  七是生态环境保护短板明显。一方面,固体废物和垃圾随意倾倒问题严重,危废管理不规范,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运行不规范问题突出,存在环境污染隐患。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普遍滞后。

  针对上述问题,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将采取公开高位交办和下发专项督办通知的方式督促各地予以整改。

  此外,省环境监察总队组织各地生态环境督察能手、执法能手以及省环境监察总队人员120余人,通过动员培训,组成45个检查小组,重点对砖瓦企业建设项目环评制度执行情况、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砖瓦企业1349家,其中,正常生产的233家,停产1055家,废弃企业61家。共发现859家企业存在各类环境问题4845个,其中,周口市621个,商丘市535个,信阳市533个,驻马店市511个,洛阳市477个,南阳市471个,安阳市261个,郑州市224个,许昌市210个,濮阳市194个,开封市192个,新乡市156个,平顶山市147个,鹤壁市123个,三门峡市72个,漯河市48个,济源市45个,焦作市25个。

  “对检查发现的违法企业,各检查组书面移交当地环保部门,责成当地依法实施停产整治、行政处罚或按日连续计罚、查封扣押、移交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等措施,并将相关信息在市级环保网站公示。”江振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