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3月份河南物流业务持续扩张,景气指数达57.6%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河南物流业景气指数重回高位区间。

  4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河南省2019年3月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7.6%,较上月回升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物流业景气指数重回50%以上扩张区间,物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上升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我省物流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其中业务总量指数为57.6%,比上月上升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69.5%,比上月上升9.5个百分点,反映出节后物流服务需求全面向好,稳中趋升态势显现。

  这得益于物流业降本增效的不断深入。据介绍,3月份物流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5.5%,比上月回落6.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60.9%,比上月上升17.6个百分点,反映出物流成本下降转化的物流利润增加,物流业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物流业行情的进一步提升,3月份物流业资金周转率指数为64.1%,设备利用率指数为65.6%,较上月均有大幅提升,反映出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加快,物流相关设备利用增加,物流效率不断提高。当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7%,比上月上升9.5%,反映出节后物流业生产建设活动活跃,物流企业不断扩张。

  此外据了解,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结果基本反映了我省物流业发展运行的总体情况,与货运量、快递业务量、仓储量等物流相关指标,以及工业生产、进出口贸易、固定资产投资、货币投放等相关经济指标具有较高的关联性。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增加了观察、预测、分析我省物流业运行发展趋势的新视角,有效弥补了现行物流统计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