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严查旅游客车安全隐患,1600余台车辆被责令停运整顿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消除客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广大乘客平安出行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重点客运车辆安全监管,全力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省公安厅对全省旅游客车进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记者4月19日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3月24日至4月4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对省内旅游客车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共排查旅游客运企业980余家、大型旅游客车4600余辆,配合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停运整顿车辆1600余台。

  许昌运通汽车租赁公司等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营运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分析,旅游客车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主要集中在8个方面。据悉,首要的便是旅游客车违规运营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旅游客运企业不具备营运资质、车辆没有办理营运证从事非法营运,一些运营线路没有经过交通运输部门审批等。

  同时,一些客运车辆私下承运包车服务,存在安全隐患和风险。如许昌运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运通运业有限公司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营运,或没有取得营运资格,私自承运旅游包车。

  “一些旅游客车安全检查和‘三品’检查缺失,”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旅游客车特殊的运营方式,多数旅游公司和旅游客车没有对乘客行李进行有效安全检查,一些乘客将香水、打火机之类物品,以及在景区购买的危险物品未经安检就带上客车。一些车辆虽然进行了三品检查,但多是简单检查,安全漏洞严重。

  此外,据介绍,一些客运企业监控人员24小时值守、动态监控数据保存等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动态监管平台的建设和维护不到位,值班台账填写不规范,监控车辆在线率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郑州35家企业1300余台旅游客运车辆存在挂靠经营现象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些旅游客车存在不按审批路线行驶,私自设立停靠站点的问题。旅游客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完全根据旅行社的需求接送乘客,接团不固定,线路和停靠站点不固定,随意性大。

  “并且,全省旅游客车挂靠经营问题突出。如郑州市35家企业1300余台旅游客运车辆存在挂靠经营现象。”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说,一些车辆安全设施完好率不高。一些车辆的安全带配备不齐全,灭火器不同程度损坏和老化,应急锤丢失等;部分车辆没有严格执行驾驶员“五不两确保”承诺制度,没有提示乘客系安全带。

  此外,一些地方行业部门监管薄弱。如通许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对跨省旅游包车豫B85030存在越权审核、超期限办理的安全隐患;洛阳浩盛游旅游汽车租赁公司没有办理营运证,车辆年限长且没有营运资质,洛阳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

  对排查出的旅游客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逐一督促整改

  据悉,为切实保障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相关部门对排查出的旅游客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逐一督促整改,全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见效,确保旅游客车安全运行,并会商相关管理部门逐步健全完善“四项重点”工作措施,强化监管。

  根据要求,所有旅游客车必须实行安检,之后发放包车牌证;同时,动态监控视频全程保留不低于一个月;并且,安检之后,沿途不允许上下乘客;此外,动态监控制度不落实,或者有违规挂靠等违反相关规定,情节严重的予以停业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