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卫星跟踪锁定苍鹰 13只野生鸟类重回大自然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李先生

  4月20日上午,河南兰考县上河恬园湿地公园,3只珍惜猛禽以及10只国家三有保护野生鸟类经救助康复后重新放归蓝天。

  放飞现场,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工作人员将装有鸟儿的笼子一字排开,首先放飞的是一只佩戴了GPS卫星跟踪器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普通鵟,工作人员去掉其保护头套时,只见它已迫不及待,两眼圆睁,跃跃欲试,当把它刚交到放飞人员手里时,它便奋力地拍打着翅膀飞向蓝天。

  据了解,此次放归的野生动物共有13只,主要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野生猛禽普通鵟2只、苍鹰1只,另有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10只,由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兰考县人民政府兰考县境内的上河恬园湿地公园进行。

  据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张光宇说:“为确保野生动物安全放归,摸清目标野生动物携带疫病情况和放归后的迁徙规律,我们对这批动物进行了严格的疫源疫病检疫,并对其中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佩戴了GPS卫星跟踪器,卫星跟踪器的佩戴使我们能够实时监测放归后的效果,可以更精确地研究鸟类活动规律、疫源疫病监测和迁徙路线奠定了基础,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兰考县林业局赵冬女士介绍,这些野生鸟鸟类选择在兰考放生,是考虑到黄河湿地保护区兰考段植被多样性丰富、环境幽静、动物食物丰富、水源充足,适合野生动物生存和繁衍,这些年广大市民和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普遍得到了提高,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白天鹅、红隼等野生鸟类时不时能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