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河南人才市场里熙熙攘攘的求职者。(资料图) 韩章云 摄图为河南人才市场里熙熙攘攘的求职者。(资料图)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3日电(记者 韩章云)4月23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河南全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河南提供就业岗位33.8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76%,求职人员27.05万人次,同比下降35.46%。但达成意向率同比上升11.65%,达到44.77%。

  一季度,河南全省各信息采集点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42场,组织招聘单位1.4万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3.8万个,环比上升33.37%,同比下降14.76%;求职人员27.05万人次,环比上升73.77%,同比下降35.46%;收到简历205061份,达成意向率44.77%,环比上升11.37%,同比上升11.65%;求人倍率为1.25(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环比下降23.31%,同比上升21.36%。

  报告分析,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社会就业压力进一步向下传导,更多下游企业和低端加工企业生产状况下滑,受此影响,一季度河南全省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数量和求职者数量同比均出现下降。

  根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数据,今年一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居于河南用人单位十大需求行业的前三甲,还有教育业、金融业等知识型密集产业较往期人才需求量均有所增长。

  而加工制造业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在今年一季度河南的人才市场中尤为凸显。

  数据显示,普通工人和技术工人分别位居河南省用人单位职业需求的第二位和第六位,但在求职人员意向职位前十位中,普通工人仅排第五位,技术工人并未进前十。

  “普工、技工求职人员意向远达不到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进一步说明了我省高素质一线技术工人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用人单位开出高薪,但依然解决不了“技工荒”问题。

  “再加上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仍然面临着职业晋升通道不顺畅、社会地位不高、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不少求职者因受教育程度偏低、缺乏相关专业技能,与企业用工需求无法有效匹配,在求职时受到诸多限制。”该负责人建议,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有利于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有利于缓解企业“招工难”“就业荒”的情况。

  本季度,河南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的岗位数量为8.2万个,环比增长36.86%,同比增长18.32%。

  报告分析显示,应届毕业生求职信心指数相对较低,多是由于普遍缺乏求职经经验,对就业形势和人力资源市变化的认知也相对较少,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信心就会受到负面影响,心里上就会产生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