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河南启动消防安全执法大检查 重点治理13类场所10类突出问题

  5月8日,全省火灾警示月暨“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在河南省消防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省防火安全委员会确定今年5月为全省火灾警示月,全面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据了解,这是我省连续第四年针对火灾警示宣传教育作出的重要部署,今年火灾警示月活动的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 促进安全发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张珊珊

  行动持续至10月底重点检查十类突出问题

  在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省安委会印发了《全省“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自4月19日起至10月31日,在全省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根据通知,此次专项行动检查治理范围,主要包括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学校、医院、养老院、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冷冻食品生产加工储存企业和校外培训机构等13类场所,重点排查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动火用电、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不落实、日常巡查检查不到位、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10类突出问题。

  2019年前4个月火灾起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

  会上,河南省消防总队通报2019年1至4月全省火灾形势。据介绍,前4个月,全省共接报火灾4087起,亡4人,伤5人,直接财产损失5348万元,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与2018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了15%。

  1。多数省辖市火灾减少,3市发生亡人火灾

  从各地区情况看,15个省辖市的火灾起数比去年同期下降,郑州、焦作、新乡、三门峡、安阳等市降幅较大。郑州、安阳、洛阳3市各发生1起一般亡人火灾,15市未发生亡人火灾。

  2。逐月火灾起数波动小,春节期间火灾形势平稳

  从逐月火灾情况看,全省每月火灾在1000起左右,火灾起数波动不大。特别是春节期间全省火灾形势稳定,平均每日接报火灾32.1起,低于1至4月全省平均值(日均火灾37.5起)。

  3。城乡火灾均有所下降,农村火灾占比较大

  从分区域情况看,农村火灾1375起,同比下降11%;县城集镇1191起,下降10%;城市市区1164起,下降17%;开发区157起,下降49%;其他区域200起,下降13%。农村火灾占总数的34%,高于县城集镇、城市市区、开发区和其他区域。

  4。火灾多分布于住宅,亡人多数为老年人

  从起火场所分布看,居民住宅共发生火灾1525起,占总数的37%,占比最高。3起亡人火灾全部集中于居民住宅,分别发生在出租房、安置房和农村自建房。火灾死亡人员中,老年人3人、未成年人1人。

  ■1~4月河南省火灾形势主要特点

  5。生产场所火灾损失上升,厂房仓库最为突出

  人员密集场所火灾171起,直接财产损失13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2%、23%。生产场所火灾362起、损失1189万元。其中厂房、仓库类火灾起均损失9.4万元以上,高于全省平均值(起均火灾损失1.3万元)。

  6。各行业火灾总体平稳,危化行业事故不容忽视

  从分行业火灾情况看,交通、农业、住建、商务、工信、文旅、教育、卫生、宗教、邮政系统火灾同比下降,民政、文物系统未发生火灾。危化行业火灾相对较少,但各类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如3月21日三门峡奥科化工有限公司甲苯蒸馏车间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造成厂房损毁,无人员伤亡。

  7.10至20时火灾多发,午后火灾起数达到峰值

  从火灾24小时分布看,10时至20时,生产经营活动较为活跃,火灾发生概率较高。特别是14时至16时,火灾起数达到全天峰值。亡人火灾则多集中于晨4时至6时。

  8。电气火灾持续减少,所占比重仍然较大

  从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看,电气火灾1556起,无人员伤亡,起数同比下降14%,已实现连续2年同比下降。但电气火灾占到火灾总数的38%,高于用火不慎(14%)、吸烟(10%)、遗留火种(8%)、玩火(4%)、生产作业(3%)、放火(1%)等其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