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电动车“新国标”实施满月 超标车仍“带牌销售” 还能上绿牌?

为方便销售,商家提前为超标电动自行车“上牌”为方便销售,商家提前为超标电动自行车“上牌”

  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将不能再销售。

  记者调查郑州仍可购买到严重违规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并获得由郑州市公安部门核发的号牌顺利上路行驶。通过连日暗访调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揭开了郑州超标电动自行车销售和上牌乱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郑州市场仍在销售超标电动车

  时速高达50公里,续航里程超过80公里,铅酸电池电压超达60V……虽然距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已一个月时间,但连日来,记者对郑州市航海路、二环支路、政六街、秦岭路的电动车销售市场进行走访时发现,众多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目前均在售超标电动自行车。

  据悉,按照新国标的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以此来满足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基本出行需求,同时减少对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秩序的干扰。

  记者留意到,在新国标实施前,我省市场监管、工信、公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对新国标实施后我省电动车管理作出进一步规范,明确提出新国标实施后,禁止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或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

  “电池可以装48V的,也可以装60伏或者72伏的,跑个四五十码没问题。”在郑州市二环支路电动车市场的一家门店内,店员向记者介绍说,新国标电动车车速上要相对慢一点,一些外卖员或者送货的来买车,大都愿意买老款的非国标车。

  在对郑州市各大电动车市场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不仅小的电动车品牌在销售超标电动车,众多国内知名电动自行车品牌门店也都在销售。“你放心买吧,绝对没事,现在大家还都在正常卖着。”在秦岭路上的一家电动车商行内,店员告诉记者,不用担心非国标问题。

  商家提前为超标电动自行车“上牌”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的电动车保有量约300万辆,为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从2018年10月中旬开始,郑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电动车免费登记上牌,电动车牌照分为“绿牌”和“黄牌”两种,其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黄牌”,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则挂上“绿牌”。

  针对上“黄牌”的超标车,郑州市实行三年的过渡期,三年之后“黄牌”车便不能上路行驶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门店在售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都已安装上了“黄牌”。“按照规定来说新国标实施之后,超标电动车确实是不让销售了,所以在新国标实施前,我们就把库存的超标车全部上过牌了,直接带牌销售。”在航海路上的电动车销售市场内,某品牌电动车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自4月15日新国标实施起,对新购买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车将不予上牌、也禁止销售,为了能在新国标实施后继续销售非国标车,各个电动车商行都是提前将超标车上了牌照,上牌时用的是店里的营业执照进行登记的。

  “即使相关部门来查也不怕,因为这些车已经上过牌照了,来查了我们就说卖的是二手车。”在位于政六街的一家电动车大卖场内,多个店家都向记者表示了类似的意思。也有店家向记者表示,在新国标实施后没再进过超标车了,因为“黄牌”已经领不出来了,再进新车便没法上牌了。

  商家表示超标车也能上绿牌

  连日来,在郑州市街头的走访中,记者留意到个别明显超标的电动自行车也挂上了“绿牌”,这些牌到底是如何挂上的呢?

  记者在对郑州各大电动车市场进行走访时,不少商家都向记者表示只要车型不是太大,即使是非国标车,也能挂“绿牌”。在二环支路一电动车行,记者表示想购买一辆大点的能挂“绿牌”的电动车,车行老板向记者介绍了几款挂着“黄牌”的非国标车,表示如果相中了都可以挂“绿牌”,记者提出质疑,这不是非国标车,并且已经上过“黄牌”了,怎么还能上“绿牌”啊?车行老板则回答称:“这点你不用担心,这几款车虽然是非国标车,但是车型都不是太大,挂上‘绿牌’一点儿问题也没有,交警也不会专门去查你这是不是国标车,只会看你上没上牌照。”该车行老板进一步解释称,目前车上的“黄牌”是随便上的,应付检查的,要想上绿牌的话重新上就行了。

  在秦岭路上的一家电动车商行内,商行老板同样表示,记者相中的一款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绿牌”,“上牌时上传这辆电动车的信息就行,直接给你上成绿牌。”该电动车商行老板指着旁边一辆国标车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记者在对多个电动车商行进行暗访时,销售人员都表示可以将已经挂上“黄牌”的电动车,改装上“绿牌”,但前提是非国标车的车型不是太大。

  相关部门称将对上牌车辆进行排查

  非国标车也能上牌甚至是绿牌,郑州市相关部门是否知情呢?对此,5月14日,记者先后多次拨打郑州市公安局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专项办公室电话(69620413),但一直未打通。

  随后,记者与负责郑州市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的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移动物联网中心进行了联系,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电动车商行将“绿牌”装在非国标车上是严重的违规,他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对上牌车辆进行排查。

  带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目前无法过户

  据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移动物联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上牌数量达270万辆,郑州各网点针对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上牌仍然是免费的。

  记者在采访中留意到,目前郑州市场上一些在售的电动自行车都是带牌销售,市民在购买时车行已经上过牌了,这些车辆的车牌如何过户呢?对此,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移动物联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过户”渠道并未正式开通,他们下一步将加紧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尽快开通牌照“过户”渠道,以方便市民。

  ■相关链接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 广州查处摩托车电动车超4.3万辆

  广州交警5月14日通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1个月以来,全市共组织统一行动3次,查扣摩托车和电动车共超过4.3万辆,其中超标电动车超过1.5万辆,行政拘留600余人,刑事拘留2人,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10万余宗,检查“五类车”生产销售市场主体1400余户,强制下架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75辆,查处非法营运6宗,整改公共停车场3家。

  据介绍,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广州交警组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各区政府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持续加强通行、生产、销售、供油、停放、营运环节整治。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