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杞县百天婴儿被困熊熊火海,消防员解开战斗服揽入怀中救出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夏萍/文 萌友 

  5月15日中午,开封市杞县振兴街一沿街熟食店起火后,一名男子和自己三个月大的儿子被困在浓烟火海之中无法脱险。无奈之下,男子只好抱着儿子躲到三楼楼顶拨打119电话等待救援。紧急时刻,当地消防员疾驰而至,冒着危险冲进火海,找到被困父子俩。营救中,为防止婴儿受伤,消防员黄奎元解开战斗服将婴儿揽入怀中,紧急带至安全地带。

  当日‪12时35分,开封市杞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该县振兴街春蕾学校北侧一沿街门店着火,两人被困火海。接到报警后,杞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14名消防员紧急赶往现场。

  ‪12时45分,消防员赶到事发地点。经过火场侦查发现,这是一个三层建筑,着火部位位于二楼楼梯处,火势凶猛,滚滚浓烟伴着火苗不时窜出,正处于燃烧蔓延阶段。据知情人介绍,火海中还有一名男子和三个月大的婴儿被困其中,目前已经退到三楼楼顶等待救援,暂无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救援命令:救人组派出两名消防员佩戴空气呼吸器等个人防护装备,全副武装进入起火店铺;灭火组出动主战消防车,单干线出两支水枪阵地对着火部位进行灭火扫射;排烟组立即架设排烟机,不停排出火场内部的有毒烟雾。

  ‪13时17分,内攻救人消防员到达楼顶,看到一名男子抱着儿子被困在楼顶一角,满脸焦急。中队通信员黄奎元一边安慰被困男子,一边解开战斗服将婴儿揽入怀中,迅速带至安全地带。经初步调查,该起火灾原因为员工做饭时操作不当导致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