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小五”这条“金腰带” “圈”出郑州新格局

地铁的便捷、快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保证地铁的便捷、快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保证
地铁陆续开通,将加速郑州“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推进地铁陆续开通,将加速郑州“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推进

  作为世界都市群中的后起之秀,郑州的地铁建设步伐更加坚定、迅速。在短短几年时间,郑州已开通三条地铁线,一幅现代都市的“地铁版图”就此拉响号角。

  同时,地铁也将驱动城市交通发展、城市格局优化、城市容量提升的价值效应,见证城市的发展脉搏,扩大城市的繁荣尺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地铁打通城市发展动脉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八个字足以说明地铁对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地铁作为当代大城市的核心交通工具,其以便捷、快速的城市运转性能,为大城市的整体发展运转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5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的开通,意味着郑州的城市发展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更拉近了城市与人居的尺度,用多维度立体交通的生活能力,对接世界级的生活窗口,用无与伦比的生活体验感受着与世界接轨的发展荣耀。

  1863年,英国人皮尔逊为伦敦市设计的“大都会地区铁路”正式开始营业。此后的一百多年,从伦敦到纽约、从巴黎到香港、从北京到上海,再到今日的郑州……世界城市发展进入轨道交通时代,验证了地铁对城市发展的巨大改变。比如“高效交通”“开放空间”“激活机能”等,交通枢纽的聚合性更强,资源的叠加驱动立体城市的生长,更高效的城市价值正在被激活。

  市中心老旧小区二手房交易将迎来利好

  能造得起地铁的不一定是一、二线城市,但没有地铁的城市,却肯定代表着这个城市综合实力较差。可以说,地铁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命脉,由于地铁巨大的引流作用,必将形成一个个以地铁站点为核心的生活圈,商业、居住、交通、休闲、教育等配套一应俱全。

  王牌智库首席专家董事长上官同君坦言,地铁缩短了城市片区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改变了城市经济发展现状,和地铁相关的地铁地产、地铁商业,还有因城市有车一族换乘地铁而兴起的地铁旅游,地铁多线路陆续开通,会加速郑州“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2017年郑州城市规划)的推进速度。目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郑州市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二手房交易将迎来新一轮重大利好。

  带动郑州中心城区向外拓展

  地铁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等达到较高水平情况下的产物,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发展要素集聚力。此前,曾有国内著名交通专家表示,第一条地铁建成后,能分担整个城市5%左右的运力。而形成线网规划后,运力将达50%左右。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郑州地铁5号线的开通,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运能进一步提高,居民出行更加便利,有利于提高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牌影响力,也有利于提高对发展要素的集聚力,尤其是对于吸引人才,提高城市通行效率具有良好的支撑作用。

  王牌智库首席专家董事长上官同君说,郑州地铁5号环线开通后,将会把之前已开通的郑州地铁1号线和2号线连接起来,这对于郑州市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等五区沿线的房地产项目是重大利好。同时带动郑州中心城区向外拓展提速并提质,郑州市中心城区正式进入城市均衡发展。

  “郑东新区建成后,由于交通和城市配套设施正在完善中,在郑东片区含自贸区办公的企业一直面临着人员招聘难、成本代价高的尴尬,5号环线开通后,将会极大地缓解上述尴尬局面,毕竟郑东片区云集了郑州市中高端企业群,‘人往高处走,精英白领来郑东上班寻梦’将会提速。”上官同君说,可以预见郑东片区的楼宇经济将会提速提质,郑东库存量较大的写字楼将会迎来去化、租赁和资产经营的新机遇。

  郑州有望进入全国地铁发达城市前十位

  宋向清说,纵观郑州近年经济发展情况,呈现出四大明显特点:一是速度快,GDP增速在8%以上,远远超过全国平均增速,也大于中部绝大多数城市。

  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势,而且质量高,效益好。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大数据、金融等为主的服务类企业已经逐步成为郑州市的新支柱产业,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郑州经济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这些行业功不可没。

  三是工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等发展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产业链条进一步固化,已经具备经济学上发展大工业集群,实现大市场集散的先决条件。

  四是外向型经济开始步入经济发展的舞台中央,成为内陆河南发展的又一亮点。以前河南外向型经济规模和体量都很小,也没有龙头企业和外埠网点支撑,随着中欧班列(郑州)的成功与成熟,航空港经济的进一步拓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落地,郑州一大批外向型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在中亚西亚和欧洲已经逐渐形成“中原天地、河南气候”。

  上官同君也表示对郑州市的地铁规划远景看好,一方面郑州地铁服务郑州城市发展。

  另一方面郑州地铁服务郑州大都市区1+4,涉及新乡、许昌、开封、焦作四城,城际铁路和地铁双向推进,比如郑州地铁2号线从郑州航空港区往开封朱仙镇方向,12号郑州地铁延伸到开封,郑州2号地铁往北穿过黄河到新乡市,郑州大都市区建设要有交通融合的大格局思维。

  宋向清坦言,从地铁规划数量上分析,大郑州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地铁沿线可涵盖人口超千万,覆盖面积跨越市区和郊区市县。

  全部建成后,郑州将有望进入全国地铁发达城市前十位,使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