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各地首季GDP出炉 经济增长显现平衡与活力

  (经济观察)中国各地首季GDP出炉 经济增长显现平衡与活力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一季度中国31省区市GDP数据已全部揭晓。各地平稳发展背后,显现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平衡与活力。

图为2018年航拍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图为2018年航拍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中新社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数据库发现,在地方层面,共有17地首季GDP增速“跑赢”全国,北京、广西增速与全国持平。

  具体而言,一季度GDP增速位居中国前三甲的依次为云南、贵州、西藏,分别为9.7%、9.2%、9.1%。榜单另一端,吉林、天津列最后两位,增速分别为2.4%、4.5%。

  从经济总量来看,多地在首季便跨越或逼近重要整数关口。一季度,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5省GDP总量均跨过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其中粤、苏、鲁3省已迈入“2万亿俱乐部”。此外,四川、湖北两省首季GDP总量均超过9000亿元,距万亿关口只有一步之遥。

  从首季看,中国区域发展均衡性提升。尤其在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企稳,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压舱石”的同时,中部地区崛起趋势明显。

  一季度,中部6省经济增速全部“跑赢”全国。其中,江西GDP增长8.6%,领跑该地区;湖北以8.1%的增速紧随其后。在中部地区垫底的山西GDP增速亦达到7.2%,快于全国水平0.8个百分点。

  有分析指出,如今东部、中部地区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以江西为例,该省经济发展曾一度较为落后,但近几年GDP增速已稳居全国前列。江西的航空、VR、数字经济、物联网等一批新产业加速集聚,潜力型产业正加速向支柱型产业成长。

  与此同时,近些年持续低迷的东北经济也显现暖意。一季度,辽宁GDP增长6.1%,居东北三省之首,且连续5个季度保持在5%以上。辽宁省统计局表示,今年辽宁首季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延续了2017年以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在复杂内外环境下,一季度中国各地经济稳健运行,得益于发展质量提高、活力提升。

  一方面,新旧动能转换速度持续加快。在首都北京,创新对发展的驱动力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两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773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从产业结构看,目前北京市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

  天津一季度4.5%的GDP增速虽仍在全国排名靠后,但相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2.6和0.9个百分点。天津市统计局介绍说,该市服务业支撑作用继续增强。一季度天津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对天津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

  另一方面,民营经济和外资企业发展环境优化,市场活力增强。以四川为例,该省发文明确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不论规模大小都可享奖励和扶持。通过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与动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四川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9万户,占所有新增市场主体比重为98.2%。

  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外资也持续涌入。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介绍说,今年一季度,上海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43.4%、33.7%和20.3%,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外资研发中心5家,充分表明跨国公司长期看好上海的投资意愿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