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5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5月24日夜里至25日,我省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积降水量可达40~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40毫米/小时。    

  据了解,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天气可能造成小麦倒伏,影响成熟小麦正常收割,建议豫南地区抓紧收获。26日,京广线以东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局部伴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全省自西北向东南转偏北风5级左右。

  21-22日我省北中部午后出现33~35度的高温天气,局地达36~38度,出现轻到中度干热风。23日全省仍以晴热天气为主,北中部最高气温将达37度以上,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干热风。

  河南省气象台建议:目前夏收工作尚未大面积开展,24-26日强降水伴大风可能引起倒伏,豫南地区需根据近期天气,合理安排小麦收获,确保颗粒归仓。干热风对北中部墒情较差区域的冬小麦灌浆有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高温将导致用电用水量增大,需做好水电供应;高温区域需注意森林防火安全。防范雷电、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户外人员安全、设施农业等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