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狗主人不栓狗绳?为了做到人犬分离,维护环境,保证安全,日前,郑州市金水区养犬办牵头,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南阳路执法中队、南阳路街道办事处晖达社区与小区物业联合,在黄河路卫生路附近的一小区内设立郑州首个“遛狗专区”。

  位于黄河路上的通利尚城国际小区,“宠物专属游乐园”就位于小区的最南侧,整个乐园占地约120平方米,用木质栅栏围成了椭圆形的圈,乐园外设置了一个宠物便纸箱,供业主及时打扫宠物的排泄物。 乐园内还设置有木质栈道、小型跷跷板等设施供小狗玩乐。几名小区居民正带着自己的爱犬在乐园里遛弯儿、说笑。   

  据晖达社区党委副书记陈亮杰介绍,这处“宠物乐园”原来是小区用来堆放垃圾杂物的闲置用地,不仅不美观,而且浪费空间。今年5月初他们联合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南阳路执法中队对该片区域进行了规划整治,设置了这片宠物乐园,给辖区养狗人士提供一个遛狗、交流的场所。“这个小区大,住户比较多,老人和孩子也多,执法中队也经常会接到有关养犬方面的纠纷。建立这样一个宠物乐园,就是为了尽量避免这些矛盾的发生。”

  南阳路执法中队队员毛承聪说:“由于该小区“宠物乐园”刚开始启用,大家在规定区域内遛狗的习惯还未养成。今后,执法中队联合社区将大力宣传,让文明溜犬行为成为养犬人的自觉行动,也让宠物乐园真正做到物尽其用,营造良好的养犬氛围。”

  对于这种遛狗形式,居民也非常喜欢。金水区养犬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有望在全市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