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用上班,通过“出租”个人职业资格证,就能轻轻松松坐收租金。而租借这些证书的企业则非法获得企业资质证书,在市场上承接工程项目。不仅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还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带来极大隐患。6月4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根据部署,郑州市开始对工程建设领域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及造价工程师等执业人员“挂证”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

  郑州市将全面排查“挂证”违法违规行为

  所谓“挂证”,是指持证人将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挂靠到非工作单位名下,以获取相应报酬的行为。相关业内人士介绍说,工程建设这些责任大、关系公共利益的专业技术工作,有相应的执业资格准入制度。只有通过统一举行的国家考试,获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才能具备从事工作的资格。然而,靠“挂证”行为取得的资质,实质是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其危害十分严重,存在“挂证”行为的单位所承包的工程在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难以实施有效的保证。在技术、设备、施工经验和组织能力难以满足工程的要求,施工条件简陋,管理水平落后,大量违规施工,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严重破坏了建筑市场秩序,违反了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利于打造诚信社会。

  根据部署,5月至8月底,郑州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注册建造师等执业人员“挂证”违 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入全面排查阶段。

  郑州市将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对涉及线索进行异常、不认定“挂证”标注,并对涉及的注册人员挂证及其承建项目到岗履职等情况进行重点核查。

  将对注册异常人员和企业信息进行标注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省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对上述注册人员或注册单位一方能够提交注销申请及其解除劳动合同书面证明、劳动仲裁、司法判决等材料的,将直接办理注册人员强制注销手续。

  同时,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处室将对注册异常人员和企业信息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管理系统”进行标注。注册单位或注册人员一方申请将相关人员列为注册状态异常,且无法提交解除劳动合同书面证明、劳动仲裁、司法判决等材料的,可向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申请工作截至7月底前完成。

  并且,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处室将对不认定“挂证”人员信息进行审核及确认标注。注册人员或注册单位可向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和递交相关证明材料。相关书面证明材料,由相关主管部门保存 2年。申请工作截至7月底前完成。

  根据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要求,各地相关主管部门对使用被标注为注册状态异常或在挂证线索名单中人员参与工程投标的,有关单位应当要求其本人到场;申请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关部门重点进行核查;对于正在担任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的,相关主管部门对其工程现场进行重点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