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张巍  见习记者 刘洋\文图                                             

  近日,兰考县部分地区出现恶劣天气,随之带来的暴雨大风,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诸多影响。最严重的葡萄架乡贺村,全村182个“兰考蜜瓜”大棚全部被摧毁,尽管会有一定保险补偿,但依旧难以挽回巨大损失。所幸部分蜜瓜质量完好可以上市,瓜农希望能卖个好价钱来整修瓜棚。         

  兰考县葡萄架乡贺村位于该县东部,近年来得益于各级政府的扶持,以种植兰考蜜瓜而出名,一些贫困户因此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然而,意想不到的是,6月5日下午至夜间,兰考县天气突发状况,狂风暴雨突然袭击葡萄架乡贺村,该村所有简易房均遭破坏,老百姓种植“兰考蜜瓜”的182个瓜棚瞬间被摧毁,坍塌一片,眼看蜜瓜要上市,突如其来的灾害让瓜农们伤心不已。    

  据瓜农刘申介绍,瓜棚虽然有几千块钱的保险补助,但弥补不了大棚被摧毁带来的损失。村干部张树利介绍,政府和村委会在想办法减少损失,还好部分蜜瓜已经长熟了,质量有保证,可以卖了,希望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帮瓜农一把,村民只有靠蜜瓜卖个好价钱才能让亏损减少到最低。                                                                     

  据了解,针对此次强对流天气,兰考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县供电公司、应急管理局、住建局、交通局及部分爱心企业及时参与到救助工作中。同时,保险公司已进驻受灾区域,根据受灾情况对受灾群众进行保险判定及赔付。   根据开封市气象部门6月6日统计,此次降水过程具体降雨量显示:兰考城区36.4mm(葡萄架82mm),降雨时部分地区还伴随有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雷暴大风主要产生在杞县、通许与兰考,最大风力产生在兰考县葡萄架乡,为33.2m/s。                       

  据了解,2017年,兰考县有了第一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兰考蜜瓜”,当年又申报了绿色食品认证。葡萄架乡则是“兰考蜜瓜”的主产区。

  兰考脱贫,“兰考蜜瓜”是农作物功臣之一。2017年10月,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中,对“兰考蜜瓜”的一番热情推介,更是让兰考蜜瓜在中外记者和全世界观众面前,着着实实地“火”了一把。

  如果你愿意帮助他们,买他们的蜜瓜,请和当地村干部张蕾联系:1883786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