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座古老的村庄见证了烽火连天浴血奋战的岁月

  在高山密林中存在着这样一座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四周群山环抱,山幽壑深,地势险峻,如果不进入村内,哪怕你在村外也很难发现在前方的密林中还藏着个古老的村庄。正是因为地形的隐秘,这个仅有200多人的小山村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成了抗战时期八路军豫西抗日后方医院。这座村庄叫柏石崖村,当地人又叫它“柏树崖”、“白石岩”,位于郑州登封市徐庄镇的大山中。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萌友 王羿 摄影报道

  沿着山石铺设的小路进入村庄,各种高大繁茂的树木把整个村庄笼罩树荫里,清脆的鸟鸣声在耳边不时响起,一道天然溪水穿村而过,几十栋就地取材全部由大块岩石垒砌的房屋依溪而建,几座石拱小桥把全村串联了起来,最早的一座建于清朝时期。时至中午,村内留守的老人坐在石桥上捧着饭碗边吃边唠嗑,不远处几只山羊在一株挂满青涩核桃的核桃树旁低头觅食,一切显得是如此的和谐、静谧和安详,远方山坡上的鲜花和竹林,更是为这个静谧的小山村平添几分雅致。

  在村内漫步,石屋交错曲径通幽,不时在路边就能看到挂着“后方医院伤病房旧址”、“重伤员住室旧址”、“后方医院伙房旧址”等的一栋栋石屋,看着这些斑驳沧桑的石屋,仿佛回到了烽火连天、浴血奋战的岁月……

  1944年9月29日,受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派,皮定均司令员率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来到登封,在白栗坪和马峪川(今徐庄镇)一带建立了嵩山、箕山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1945年6月,先遣支队接到了拔除大冶镇据点的任务,由于大冶镇寨墙坚固,寨内敌人数量多、装备好,战斗异常残酷,一直持续到7月上旬才结束。这次战斗共击毙敌军400多人,俘虏500余人,缴获枪炮500余支。同时击毙了老牌特务、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崔鼎甫。

  在大冶战役打响时为了救治伤病员河南军区决定建立抗日后方医院,由于柏石崖村背靠大山,易守难攻,皮定均司令员就把豫西抗日后方医院设立在这里,当地老百姓习惯称为“八路军后方医院”。图为当年重伤员的住室。

  后方医院在柏石崖村存在了2个多月时间,先后有200多名伤病员在这里接受了治疗,入住的伤病员大部分是攻打大冶时受伤的,当时由于条件简陋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伤员都是紧咬牙关忍住疼痛,由医生在简单消毒后把子弹从伤口里取出……,在医院里先后共有12名八路军战士伤重不治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这块土地上。新中国成立后,登封建起了徐庄烈士陵园,十二烈士的遗骨被隆重地安葬在了这里。

  图为村内房屋就地取材,全部由岩石垒砌。

  当年八路军使用过的一口捣臼石。

  当年八路军轻伤员的病房。

  柏石崖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后方医院旧址,是登封广大军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真实见证,是河南省重要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6年,柏石崖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后方医院旧址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时至中午,村内留守的老人坐在石桥上捧着饭碗边吃边唠嗑。

  当年八路军曾经使用的一口水井,至今村民还在使用。

  一颗200多年的古树见证了昔日峥嵘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