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未完成村庄规划地区暂停宅基地审批

  新华社郑州6月18日电(记者李鹏)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建设问题,对未完成村庄规划地区,暂停宅基地审批。

  通知指出,目前,河南部分地区农村宅基地无序扩张、“一户多宅”“沿路跑”、闲置和粗放利用等问题突出,各地要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

  根据通知,各地应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等村庄分类标准,科学确定村庄分类和县域层面上村庄总体布局,并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原则,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通知要求,村庄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调整和变更,做到无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而未完成村庄规划地区,宅基地审批办理将暂停。同时,对不符合村庄规划、“一户一宅”规定、宅基地用地标准的,一律不得批准农村宅基地。在自然保护区内,严禁新规划和审批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