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8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元

资料图。王中举 摄资料图。王中举 摄

  中新社郑州6月20日电 (记者 李贵刚)截至2018年末,全国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2.3万户,实现工业总产值3.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20日在产粮大省河南举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在该会上通报上述消息。

  官方统计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粮食生产不断取得突破,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1318万吨,跃升到2018年的65789万吨。其中,2018年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3.1万亿元,增幅超过6%,粮食产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势头。

  通报称,全国共有11个省粮食工业总产值过千亿元。其中,山东省达到4000亿元,河南等5省均超过2000亿元;山东省滨州市达到101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产值过千亿元的地级市。

  通报称,2018年,全国各类涉粮企业实际加工转化粮食5.5亿吨,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3.3%;入统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占全国总量的61%,提高近20个百分点。

  通报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形成了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优质粮源基地6000余万亩,关联农户达到1200余万户。入统企业中民营企业2万户,占比接近90%,有力带动了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