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和高校面对面!明后两天“逛”高招咨询会,这些功课要做足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资料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资料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加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顺利被目标院校录取,6月25日~26日,我省三场现场咨询会在郑州同时举行,网络咨询同步启动。在“逛”高招咨询会时,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有效信息?怎样提问才是有效的?不妨做足这些功课,有助于“事半功倍”。

  625~26日我省有三场现场咨询会  网络咨询同步进行

  6月25日至26日,由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主办的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招咨询会活动,在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工商学院三个学校举行,考生及家长凭准考证即可入场。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咨询点所涉及的学校不同,考生要有所区分。其中,在我省普通高招录取提前批本科、本科一批以及本科二批《专业目录》院校代号“6130”(黄河科技学院)之前的院校,在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50号,郑开大道与京港澳高速交汇处东1000米路北)参加咨询;在我省普通高招录取本科二批《专业目录》院校代号在“6130”之后的,以及专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批录取的院校,在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三环与紫荆山南路交叉口南1000米)参加咨询;艺术类、体育类招生院校,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香港、澳门高校,本省专升本招生院校在郑州工商学院参加咨询(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北路8号,郑开大道和前程北路交叉口向北1000米)。

  同时,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或http://gaokao.chsi.cn)每年都会根据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举办网上咨询周活动。今年,我省网上咨询活动定在6月25日—6月28日进行,省招生办和在豫招生高校均参加。每天咨询时间为上午9:00至12:00,下午15:00至18:00。为提高咨询效率,提醒考生最好先浏览网上咨询须知和各有关咨询单位公告区及精华区发布的重要信息。

  要问清“录取规则”、“专业内涵”……“逛”高招咨询会 这些功课要做足

  现场咨询会无疑是考生和家长与高校“亲密接触”的最好时机,怎样抓住这有限的时间达到最佳效果呢?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有的放矢”。

  提前做好准备就是说,首先要明确目标高校,突出重点。一次咨询会,想要了解相应批次的所有高校是很难的,一定要突出重点。各高校官方招生网上一般都有过去近几年的分省分专业录取信息,据此可以知道该校往年在所处的省份投放了哪些专业计划、录取分数线分别是多少,及早地做到心中有数。

  “有的放矢”就是建议考生和家长到现场之前,可以提前浏览近几年的我省考生“一分一段表”以及各年度各批次控制分数线,先根据自己的实际分数、分数全省排位情况和目标院校的历年录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草拟出适合咨询对象和范围,重点突出所要咨询的问题。

  和高校面对面咨询,需要在短时间内用有效问题获取有效信息。比如说,院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如何?想报考的相关专业的真正内涵是什么?专业方向是什么?院校的相关的招生录取政策是什么?想要报考的专业对考生有没有特殊要求?入学后,是否能转专业,比例是多少,条件是什么?等等。此外,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要重点关注目标院校的“录取规则”部分,这是考生填报志愿时的重要依据。许多高校所开设的专业名称虽然相同,但专业培养方向却有较大的不同,因此,建议咨询时详细向院校了解目标专业的内涵。

  现场咨询时,一般高校咨询人员会根据其以往的录取情况,结合河南今年的分数线高低做一个初步的评估,最好留一个咨询老师的电话。整个志愿填报期间,考生一定要与重点目标高校的招生老师随时保持联系,及时了解、交换、更新第一手信息,做到知己知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