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26日在南宁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实践。他表示,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是“2030议程”的忠实实践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他曾多次表示:“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也已经成为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脱贫攻坚更是举世罕见。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近年来,通过“一带一路”等全球公共产品,中国也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着直接助益。

  脱贫攻坚,“中国答卷”世界点赞。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成功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6年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中国脱贫攻坚探索与实践给解决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思路,为共建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就曾表示,过去40年,中国减贫努力对联合国提前实现千年发展计划中减贫目标功不可没。

  脱贫攻坚蹄疾步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相辅相成,中国的脱贫攻坚就有力增益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为97.5%,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1.8%;2018年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经济总量占比升至15%。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人均收入翻了25倍,近年来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随着脱贫攻坚步伐蹄疾步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了充足动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早在2015年,中国就历史性地提出到2020年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奋斗目标。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取得明显效果,但深度贫困地区仍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也是最薄弱的区域。就深度贫困地区而言,其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脱贫难度大,是最不托底的地方。必须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目标标准,坚持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当然,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从根子上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问题,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必须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而今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党员干部就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好各项工作,努力交出更加靓丽的脱贫答卷。(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