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招面对面丨河师大:河南师范院校的领军者,今年在豫拟招生7350人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6月26日,河南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瞿洪明做客视频访谈,他表示,今年河师大在河南计划招生7350人。

  百年办学历史、教育部共建综合性师范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综合性师范大学,位于豫北名城新乡市。其前身是创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原国立河南大学前身)理科和创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

  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迅猛,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2015年继郑大、河大之后成为省内第三所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111”引智计划。尤其是在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在博士学位点申报中大获丰收,一次性通过了8个一级博士点和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瞿洪明说,师大是一所既拥有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而又充满勃勃生机和发展活力的综合性师范大学。

  今年河南计划招生7350人

  瞿洪明在访谈中介绍,今年师大招生政策较往年主要有三点变化都很重要。第一,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规则由以前的“专业清”(志愿优先)调整为“分数优先”即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第二,新增一个理工类本科招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体育教育专业。第三,河师大将原在本科二批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提升至本科一批招生。

  招生计划方面总体规模与去年相比略有增加,包含预科生在内共计招收8417人,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其中河南的计划有7350个左右,在省内文理普通类专业全部进入一本招生,中外合作办学和软件类较高收费专业保留在本科二批招生,这部分计划大约有1200个。另外,河师大在全国23个省区市进入了一本招生。这说明河师大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优势专业:师范类及传统理工类专业、应用型工科专业

  关于河师大的优势专业,瞿洪明介绍,作为省内师范院校的领军院校,河师大的师范类各个专业凭借深厚的办学经验和底蕴在省内高校中具有较强的优势。河师大的理工类专业经过多年的历史积淀,一直以来都是传统优势专业,在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几年学校结合当前地区经济发展人才市场需求,依托理工科的雄厚基础和优越的教学资源,又新增设了一批具有良好就业前景的应用型工科专业,比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这些专业对考生也有一定的吸引力、报考率逐年攀高。

  目前,河师大国家级特色专业有: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学和环境工程等;省级特色专业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历史学、法学、公共事业管理、音乐学、美术学、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8个专业。

  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保证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

  瞿洪明说,河师大对贫困地区农村考生的帮扶政策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体现在招生计划方面;河师大面向省内农村贫困地区招生的国家专项计划达到200人,面向省内农村考生招生的地方专项计划达到了250人,均超出上级部门要求的招生比例。

  第二个帮扶政策体现在河师大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方面。学校构建了“奖、贷、助、勤、免、补”等并举的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形成了政策助学与临时救助相结合、国家助学贷款与校内贷款相结合、校内帮扶与社会捐助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格局,保证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