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

  你是否被一重磅会议刷屏?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于6月28日在河南举行。

  宣介会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面向外国政党政要介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及其在河南的具体实践及成功经验。

  那么,问题来了

  此次专题宣介会为何选在河南?

  河南是我国的农业大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河南也是农村人口大省,有将近5000万人生活在乡村。在“三农”问题上,河南具有典型性。

  此次宣介会放在河南,就是为了让国际社会更真切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推进“三农”工作的理念经验,实地感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实施乡村振兴的故事。

  此外,河南的实践和成效还为中国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例如,兰考县在乡村振兴方面就具有十分重要的典型意义。

  中联部介绍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兰考的发展,于2009年4月,2014年3月、5月先后3次深入兰考调研指导工作。将会场设在兰考,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一线,对国际社会深入了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做好“三农”工作对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同时,“三农”问题作为世界性议题,也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共产党也愿意通过此次专题宣介会,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交流合作,同各国各政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的互学互鉴。

  此次专题宣介会如何安排?

  此次专题宣介会于

  6月27日至29日在河南郑州和兰考举办

  其中,6月27日在郑州举办主题展览

  6月28日在兰考举办主宣介会

  6月29日在焦作、许昌、新密实地参观

  宣介会第一天:郑州主题展览盛况

  △外国政党代表参观

  6月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主题展览在河南举行。

  专题宣介会的主题为 “乡村振兴”,本次前来参会的嘉宾中包括哥伦比亚众议长亚历杭德罗·查孔,老挝国会副主席宋潘·平坎米,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政府总理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中非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马邦齐·让·桑佛利安先生,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圣斯皮里图斯省委第一书记戴伊维·佩雷斯·马丁等政要。

  映象网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

  这里不仅展示了少林武术、牡丹画

  剪纸、朱仙镇木板年画等河南传统文化

  还展示了河南智慧农业

  外宾们通过体验沙盘直观了解了

  河南现代农业发展

  此外,在现场还有身着传统服装的演员

  他们的古乐演奏惊艳了众多外宾

  随着剪刀的舞动

  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画

  在畅杨杨手中一气呵成

  引得外宾一片称赞

  畅杨杨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孟津剪纸的传承人,在此次专题宣讲会活动上,畅杨杨通过民间剪纸艺术,把活动主题呈现给中外嘉宾。

  通过这次机会向外宾们推广河南民间文化艺术,让他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剪纸,很开心,希望河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外国人喜爱,并得到传播。

  孟津剪纸展位背后是

  “牡丹画王”谢丽萍的工作台

  只见谢丽萍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略施粉彩,一朵朵形态各异的牡丹花便跃然纸上。

  映象网记者注意到,她不但现场作画,还提前准备了一批牡丹画,赠送给喜欢中国国画的外国朋友。

  “这些画很漂亮,我很喜欢。”来自汤加的外宾阿卡尼斯·费加塔普·鲍加告诉映象网记者,她会把这些牡丹画带回汤加,好好珍藏。

  你知道吗?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

  自2017年创办以来

  已成功举办8场

  成为帮助国际社会深入了解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中国取得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乡村振兴河南实践故事分享

  脱贫路上的兰考故事

  1

  兰考县委书记  蔡松涛

  “焦桐”是兰考的象征。1962年焦裕禄来到这里,担任县委书记。他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排内涝、治盐碱”,用铁锹翻出了三十多万亩土地,栽上了大片的泡桐林,最后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那一年他只有42岁。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的焦裕禄精神激励着兰考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摆脱贫困。徐场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挖掘泡桐的价值,让乐器制造成为徐场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门路。

  老百姓心中的“救命树”,如今还成就了一个更大的产业——家具制造。

  2017年,兰考成为全国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农村电商 地阔天广

  2

  柘城县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  王茜

  2016年,在村里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农村电商服务店。店里刚开张时,村里人买的多是9.9的小物件,人送绰号“9块9”。

  后来,组建电商团队,由代买到代卖,组织村民把祖辈们编吊篮的老手艺改进推广。上线第一天,销售额近11万元,累计售出3万多斤胡芹和9000多盒农产品大礼包,总销售额近2500万元。40多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回乡开始电商创业。300多名村民和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轻松就业。

  科技是粮食生产的潜力源

  3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为圆“白面馍”梦想,高中毕业进入河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学习。毕业留校40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和小麦高产栽培研究。农民朋友都亲切叫“郭小麦”。

  曾帮农民一亩地多收了200多斤,被邀请吃捞面条。

  现在农村流传的顺口溜:“庄稼活,学问多,专家咋说咱咋做”。

  河南小麦亩产由1949年的85斤提高到850来斤,小麦总产由51亿斤增加到720多亿斤。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河南赢得了“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的美誉!

  生态郝堂:不砍树 不扒房

  4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主任  孙德华

  过去村里穷,很多人就会去砍树卖钱。有一次,老党员吴相典用腿挡住锯,护树的故事教育着后人,让保护环境的理念深植于每个郝堂人心中。

  2011年,郝堂村出台房屋改造每平方130元奖补政策,鼓励村民在老房子原有基础上改造升级。村民张厚建家是郝堂村第一户改造的院子,房屋外观保留豫南民居特色,成了村里的“明星院”。

  坚持“不挖山、不砍树、不填塘、不扒房”的理念,还原梦里老家该有的模样,保住了郝堂的绿水青山,也就留住了村民的金山银山!

  当好土地保姆

  5

  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   李杰

  2011年,我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社内的农户,统一提供优质小麦、优质玉米的托管服务,慢慢的,那些干不了重体力活的农户和在外务工的农户,都纷纷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呢,针对“耕、种、管、收”的每个环节,组织项目细分、成本定价,农户除了省心、省力之外,每亩地还少花220多块钱。

  截止目前,已经在兰考、巩义等5个县托管10万亩土地。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难题,实现了粮食的“优质优价”,达到了“人不在家,收入增加”的效果。

  扶贫从“心”开始

  6

  息县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  宋瑞

  2012年10月,到息县弯柳树村驻村扶贫。当争取到的第一笔资金下来时,40万元科技扶贫款没人领。“村民说给钱就行了,让种、让养,我们不会!”

  决定从改变人心开始,扶起志向和智慧。

  首先从改变村环境抓起,带领村干部一起,动手清扫村里的垃圾。

  建强村党支部,推选出年轻人加入村班子,村干部增加到5人。

  筹资在村头建起“道德讲堂”,讲故事、化人心。立足中华传统文化,讲孝亲敬老、勤劳致富,唤醒人心,改变民风。

  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2000元,提高到2018年的11727元。

  来源:映象网、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河南日报 记者:阮海峰、陈伟然、段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