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我看到中国百姓更加自信了”

▲6月28日,外宾参观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游家小院。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摄▲6月28日,外宾参观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游家小院。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童浩麟

  一场夏雨,让绿色的张庄更加碧绿。

  6月28日,来豫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的伊拉克巴德尔组织干部考察团、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的60多位嘉宾,来到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

  “50多年前,这里是兰考最大沙丘所在地。当年,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就是在这里打响了治理兰考‘沙害’的第一枪。”张庄的解说员向来自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的嘉宾介绍说。

  曾经脏乱差的街道变得整齐洁净,废弃的宅院被改造成乡村书屋和乡村剧社,过去只会种地的农民变成了20多家土特产专卖店的老板,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4600元增长到2018年的1.1万多元……5年的时间,张庄的变化让伊拉克政治犯管理机构主席、巴德尔组织中央协商委员会委员侯赛因·苏尔塔尼感到“十分惊讶”。

  “从张庄这个小村庄,我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思路。”苏尔塔尼表示,“通过参观考察,我发现富裕后的中国百姓非常懂得感恩,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所提供的服务和创造的福祉铭记在心。在这里,我看到中国百姓更加自信了!”

  院子里一下子挤满了外国人,张庄“名人”闫春光不停地和嘉宾合影。仔细看完闫春光家门口悬挂的习近平总书记与闫春光一家的巨幅合影照,“你比5年前看着更年轻、更阳光了!”伊拉克巴德尔组织政治局主席、中央协商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纳吉说。

  “5年前我还是一名贫困户,是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让我不要灰心,靠奋斗致富。”闫春光对纳吉说,“这五年,我养了1万只蛋鸡,又进行土特产加工,去年收入超过30万元。”

  在落户张庄的上市企业奥吉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个个直径足有10厘米的褐菇,伊拉克巴德尔组织干部考察团的嘉宾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中东一些国家。”公司董事长李政伟介绍。

  “一个小小的村庄竟然能够吸引这么大的企业,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农村已经落地生根。”突尼斯复兴运动媒体关系和亚洲事务负责人艾麦勒·苏维德说,“产业是一个地区持续发展的动力。突尼斯也有许多菇类种植大棚,希望张庄能够走出去,实现突中两国的乡村合作。”

  “在张庄,有村级图书室,村民还能在家门口务工,这让我看到了张庄的发展秘籍——那就是知识会带来成功,中国共产党对普通百姓的人文关怀。”穆罕默德·纳吉说。

  记者手记

  “在这里,我看到中国百姓更加自信了!”这是外国友人对张庄的评价。张庄人的自信来自哪里?来自道路自信。

  这是一条乡村振兴探索之路。从产业上说,5年前,张庄只有一产,如今已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是一条美丽乡村的生态之路。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兼顾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两手抓;这是一条留住乡愁的幸福之路。戏剧大院、乡村书社,脱贫致富和淳朴民风相得益彰。这就是张庄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