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宋潘·平坎米:尊敬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志;尊敬的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同志,各位与会代表们!

  我谨代表老挝代表团全体成员感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河南省委省政府邀请我率团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专题宣介会,感谢中方同志对我们代表团一行的热情友好接待和周到安排。

  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广大中国人民抵抗外敌的侵略,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终于在1949年成功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进入新时代,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呈现出“政治稳定、社会安宁、人民团结、经济快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繁荣景象,中国在全球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和地区影响力也不断提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

  此外,中国党和政府在应对和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饥荒、维和等国际问题上也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令广大中国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这两天我的所见所闻,令我们对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直观和具体的感受。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是中国农村发展的窗口和缩影,看到河南发展如此之快,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如此之好,我们为中国同志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巨大的成就令人惊叹!

  过去40年中,在中国共产党英明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砥砺探索,努力奋进,7亿人民脱贫,中国扶贫攻坚的宝贵经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为全球扶贫减贫事业提供了金钥匙,我们坚信秉持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传统,兄弟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成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高兴地看到,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和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不断深化发展,特别是2019年4月25日至5月1日,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对华国事进行访问,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再次强调,强化老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党总书记还共同签署了《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将老中关系推上了新的高度,也为下一步老中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在扶贫减贫方面。老挝党和政府始终把农村发展和脱贫减贫作为优先工作,过去一段时间,老挝党中央出台了《关于农村发展和摆脱贫困的决议》,成立了各级责任小组,派遣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巩固基层政权,并按照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全面推进农村发展,同时通过推动商品化生产同土地规划相结合,加强定耕定居工作,着重解决人民生活贫困问题,在刚结束的老挝国会八届七次会议上,我们专门审议通过了新的《土地法修正案》。

  在农村发展方面。政府将推动农村摆脱贫困,作为国家发展和脱贫减贫的一项战略举措。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学校卫生站和洁净的供水系统,促进农业生产,从而提高农村地方人民收入,组织生产开展职业技能和先进科技培训,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农村地区教育、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水平,改善农村人口生活质量,特别是在今年四月底签署的《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老中双方一致同意,通过使用中国资金、技术和专家援助,共同推动老挝扶贫减贫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发挥实效。

  当前,在老挝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下,老挝很多农村都发展成为了新农村和新乡镇,老挝人民的贫困状态正逐步改善,截至2017年,老挝贫困县占比下降至15.54%,贫困村占比下降至19.55%,贫困家庭下降至5.98%。总之,脱贫减贫仍然是老挝党和政府的一项艰巨使命,需要调动大量物力和智力支持,仍然需要向很多的国家学习借鉴,特别是要学习借鉴中国同志的宝贵经验,并结合老挝本国实际加以运用。去年本扬总书记访问了中国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今年本扬总书记访问了福建下岐村,下岐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结束访问回国后,本扬总书记指示,老挝党政各部门要多向中方学习借鉴,将中国的宝贵经验切实运用到老挝脱贫减贫工作中去,我们坚信由老挝人革党的坚强领导,由全体老挝人民的团结努力,由中国同志的宝贵经验,我们必将早日摆脱贫困状态。此次宣介会形式新颖,务实高效,特别是到河南直观感受到乡村振兴和扶贫减贫令我们印象深刻,再次感谢创新性的安排。

  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