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的致辞

  (2019年6月28日上午,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

  宋涛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对大家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表示热烈欢迎!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乡村振兴”。刚才,几位嘉宾围绕农业农村等话题做了很好的发言,给我们很多启发。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为我国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实现乡村振兴、彻底消除贫困,是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政党在推动国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同难题和挑战。在此,我愿向大家分享一些中国共产党的做法和体会:

  一、乡村振兴是事关国家发展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

  当前,我们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让全体党员牢记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现有13亿多人口,其中乡村常住人口就有近6亿人。如果乡村不振兴,没有农民的共同富裕,就没有全体中国人民的幸福,就没有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通过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今天,我们在河南举办专题宣介会,就是希望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在河南的具体实践和成功经验。

  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国取得了重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下,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大发展成就。今日之中国,农业更加兴旺。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和产业融合,积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农村生态更加宜居。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追求。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我们党把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作为夯实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农民生活更加富裕。中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已经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预计到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

  我们党高度重视消除贫困,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中国已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过去5年多,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853万人,平均每3秒就有1人跨过贫困线,减贫幅度达70%左右。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仍有为数不少的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明确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脱贫攻坚标准,要求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目前这一战役正处在关键时期,全党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不懈努力。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

  三、我们党愿同世界各国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取得更大发展。中国共产党愿为各国政党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同时也愿意学习借鉴各国政党的经验。

  要做到加强党的领导与基层建设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时,让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每个村镇落地生根,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健全的决策执行体系和脚踏实地的贯彻落实。让党的政策在地方得到落实,就能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这一艰巨任务。

  要做到顶层设计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实现乡村振兴,党必须有目标清晰、规划长远的政策设计,做好科学长远的规划。同时各地要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实施方案,发挥好参与者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

  要做到发挥政府与市场作用相结合。政府要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管、法治保障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同时也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乡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确保两者形成合力。

  要做到解决短期迫切需要与实现长远发展相结合。要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快补齐各领域短板,让农民尽快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应放眼长远,对乡村的关怀和扶持政策要有可持续性。

  要做到加强能力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结合。要打造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和乡村党员干部队伍,锤炼扎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党的存在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河南是中国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中国乡村振兴事业的重要部分。在这块土地上,涌现了许多为了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富裕而忘我奋斗的优秀中国共产党人。兰考县是我们党的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1990年曾经写过一首词追思焦裕禄同志,其中写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这既是焦裕禄同志的一生写照,也是千千万万个为了中国乡村振兴事业,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写照。我们在后续日程中将安排大家参观了解焦裕禄同志事迹,也会安排实地考察河南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相信将有助于大家加深对我们党乡村振兴战略和实践的了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