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装“天眼” 专拍占道车

  占用公交专用道,这样的情况,我们平时经常会看到。从今天开始,随着郑州市一套新设备的启用,想要再占公交道的话,可就要被罚了。

  公交专用道,挤满了私家车,这样的一幕,不少郑州市民可能都见到过。有些老司机倒是会见空就钻,可原本的快速公交,却陷入了重重包围。

  放在以前,如果现场没有警察,还真拿这些驾驶员没有办法。不过从今天开始,一套新设备的启用,让爱钻空子的司机们,再也不能肆无忌惮了!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处长 段胜勇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处长 段胜勇

  200台安装在,快速公交车辆上,另100台安装在,公交专用道车辆上。

  段处长口中所说的,就是今天刚刚启用的“移动抓拍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设备”。那么这套安装在公交车上的专用设备,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 宋霖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 宋霖

  位置就是安装在,驾驶室最前方中间的位置,我们目前安装的是最先进的移动抓拍系统,不需要车长的操作,完全是自动识别自动抓拍。只要有社会车辆,驶入到公交专用道里边,走在公交车的前方,我们的车载移动抓拍系统就会自动抓拍,自动传入到交警的管理平台。

  自动抓拍,自动上传,只要违法占道,就难逃“天眼”。那么,在一些分时段禁行的公交专用道上,正常行驶的社会车辆,会不会被误拍呢?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 宋霖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 宋霖

  它是根据,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时间,来进行工作的。比如说在快速公交专用道上,它是全天候工作的,在常规公交专用道上,它是分时段工作的。早晨7点到9点,下午17点到19点30之间。 

  智能化的设定,让遵章守法的司机朋友,免除了后顾之忧。而那些随意占用公交专用道的驾驶员们,一旦被抓拍,将会面临交警的处罚。

郑州市公安交通科研所所长 陈常青郑州市公安交通科研所所长 陈常青

  那么按照道路交通法,和河南省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对这样的行为,处以200元罚款,扣三分的处罚。

  据了解,前些年,针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郑州市已经启用了固定抓拍设备。不过,由于管控范围有限,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郑州市公安交通科研所所长 陈常青郑州市公安交通科研所所长 陈常青

  安装车载移动抓拍设备,就是弥补这些固定设备,它们管控的盲区,丰富对这些违法行为,治理的手段。

  记者:代鹏